2017年03月13日07:43 金融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如何利用保险来助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如何更好地保护越来越多的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围绕这两大问题,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3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进行了集中回应。

  项俊波表示,2016年,保监会和环保部制定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计划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进,这对大气污染、水污染、环境污染治理都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这个方案能尽快落地。

  “利用保险机制强化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经在我国30个省区市试点,涉及重工业、重金属、化工、印染等多个领域。去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收入2.8亿元左右,提供风险保障260多亿元。”项俊波表示。

  项俊波称,保险公司不仅仅是承保和赔付,更多的是管理风险和预防事故。例如,保险公司累计为江苏无锡近4000家企业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估,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万多条。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方案落地,将对环境污染防治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保监会将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做好风险管理和理赔服务。

  针对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历来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求保险公司从产品设计、销售到理赔,都必须以人为本,以保险消费者满意为根本出发点。二是通过改革让保险消费者得到实惠,比如去年通过商业车险改革,车均保费下降了5.3%;农业保险在保障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的同时,保险理赔金额提升了10%。三是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城乡居民,通过大病保险业务的开展,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升了13个百分点,“这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04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强化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工作。比如,继续重拳根治保险行业两大顽疾——理赔难和销售误导。去年我们已经开展了销售误导的'回头看'工作,今年还需继续强化这项工作。我们开通的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去年一年接到举报电话3万多起,为保险消费者挽回损失5.6亿元。”项俊波表示。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