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寿险需求有望进入井喷阶段

2014年10月17日 18: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洪在2014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认为:寿险需求有望进入“井喷”阶段

  10月1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开创寿险发展新格局”。中国保监会黄洪副主席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中保协会长朱进元、秘书长刘琦、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分别主持了3个阶段的会议,保监会各部门、上海保监局主要负责人、中保协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近70家人身险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了会议。

  在题为 《中国寿险业的红利与未来》的主旨演讲中,黄洪主席从制度、政策、市场、改革4个方面分析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给寿险业创造的四大红利,强调全行业都要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提高把握红利的能力,最终把优势和潜能转化为寿险业发展成果,创造寿险业新的未来。

  黄洪指出,中国是全球唯一以政府高级别文件的形式来促进保险业发展的国家,这将有利于明确寿险业在经济社会全局中的定位,形成制度红利,提升发展动力。同时,行业自身也要努力,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金融变革3个方面分别发挥生力军、倍增器和支柱者的作用。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寿险业与国家政策的关联度高,政策对寿险的需求弹性影响大。《若干意见》对保险业提出的一整套支持政策中,主要涉及寿险业,且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涵盖了养老险和健康险两大领域。对此,黄洪认为,《若干意见》明确了保险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宽了寿险业的准入限制,通过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方式降低了相关险种的成本,同时在土地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了配套政策,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支持政策有利于寿险业减少发展制约因素,形成政策红利,增强竞争能力。

  黄洪指出,《若干意见》深入贯彻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充分体现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为保险这一市场机制在经济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创造了新的机遇。这有利于寿险业发挥效率优势,形成市场红利,扩大有效需求。

  “国际经验表明,一国人均GDP达到8000-1万美元,寿险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今年,我国人均GDP预计将达7000-8000美元。市场对寿险的需求正在有效扩大,能否把握好《若干意见》给我们带来的市场红利,关键还在于自身。”黄洪强调,寿险业一是要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实现规模更大、链条更短、效率更高,为减少社会资金“空转”现象作贡献;二是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减轻财政压力;三是要强化“全产业链”意识,积极整合行业内外资源,主动参与健康、养老等产业链条建设,扩大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医疗费用管控、养老护理等服务,增强行业在经济社会事务中的话语权。

  黄洪认为,《若干意见》不仅体现了将保险纳入国家改革大局的精神,也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保险业自身改革的重大举措,这将有利于寿险业实现“帕累托改进”,形成改革红利,增加有效供给。寿险业应当抓住时机,加快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改革,发挥寿险“风险保障+财富管理”双轮驱动优势,努力实现在金融业竞争中的弯道超车。

  黄洪还透露,继去年普通寿险的费率改革推开之后,保监会很快将启动第二步万能险的费率改革,之后将启动第三步分红险的费率改革,力争在2015年实现人身险费率的全面市场化。

  本次会议中,相关专家和保险公司高管也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谋划行业新发展”的论坛中进行了深度交流。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平安人寿[微博]董事长丁当、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新华人寿总裁万峰、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分别从企业建设、保险资金运用、寿险业战略转型、养老保险市场发展、互联网保险发展等五个角度发表了演讲。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和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就“新形势、新格局下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演讲。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对《若干意见》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度解析,韬睿惠悦咨询公司相关专家崔巍也就我国寿险业战略转型和升级做了专题演讲。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若干意见》颁布后,中保协推动行业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本次峰会的召开,是我国人身险公司高管集聚一堂,凝聚智慧,共同就《若干意见》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行战略对话与交流,对促进保险行业将《若干意见》的重要红利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提高行业整体发展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 保监会寿险改革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