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畅快也风险大 别忘了买份旅游意外险

2014年02月20日 10:59  每日商报 

  眼下至4月之前,旅游市场处于一年中的淡季,究其主要原因是受了天气的影响。记者从省内部分旅行社了解到,《旅游法》实施以来,催热了自由行、自助游,特别是最近,报名去海岛自由行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自由行、自助游是深入旅游的最佳方式。但它也有弊端,因为势力单薄,危险系数增加,他建议出游前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以防不测。

  旅行社责任险不是意外险

  “一些旅行社的合同中会有‘团费已包含保险’的字样,其实,旅行社帮游客买的是旅行社责任险,这并不等同于旅游意外伤害险,旅行社责任险主要保障旅行社的利益,承担旅行社的民事赔偿责任,而由于游客自身的疾病、个人过错及在自由活动期间发生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旅行社将不承担责任。”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童新居建议,在出行之前另外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人身安全会得到保障,险种最好涵盖意外身故、医疗费用、医疗运送、航班延误、行李遗失等,如果旅游过程中有高风险运动,还要特别增加高风险运动保障项目。

  据了解,旅游意外险属于条款简单明了的保险产品,游客们可以上网完成交易。保险电商相比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价格更加灵活多变,特别是有些保险电商还提供DIY搭配服务,游客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组合购买,对消费者而言经济实惠,享受到的保障也更多。有些公司还承诺会派专人协助理赔事宜。

  该选哪种意外伤害险

  尽管飞机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空难事件、如家常便饭的航空延误,让人们购买航空意外险的预防意识越来越强。针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航空意外险,游客又该如何选择?记者经过市场了解,发现各家保险公司的售价、保额各不相同,有的相差达到6倍,最便宜的是去哪儿的5元航空意外险,包含意外事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等保障,最高赔付额度为80万元;而在国航、海航、携程等官方网站购买航空意外险价格从15元至30元不等,保额为60万元。如选择购买一份中航三星[微博]航空旅游意外保障计划,价格为20元/每人每航段,保险含航空意外伤害死亡、残疾保额6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额6万元,累计最高赔付60万元。

  综合以上售价、保障权益等因素考虑,去哪儿网的5元航空意外险性价比最高。“根据我们网站的后台显示,2013年游客在购买机票时加买保险的比例较往年有明显上升。我们推出的5元意外险,比市面上便宜不少,但保额仍为80万元。我们希望将保险门槛降低,让消费者获得高额保障。”去哪儿网机票产品负责人丘晖说。

  部分意外险针对老年人赔付打折

  “由于老人和小孩消费能力很有限,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对旅行社而言,是个棘

  手的事情。所以,不少旅行社会在老年游客报名时,要求出具体检健康证明,或者与老年游客达成相关意向,尽量降低风险,维护自身利益。而航空公司一般会要求70岁以上老人出具健康承诺书,对此旅行社也很无奈,只好要求跟团或者自由行的老年游客出具医院健康证明。”杭州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对于要跋山涉水的旅游线路,如去黄龙、九寨沟、张家界、黄山、西藏等海拔较高的景区游览或参加一些探险项目,旅行社会要求老年游客出具医院的体检证明,也有旅行社针对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的老年人,行程中如遇登山、漂流等项目时,就建议他们不要参加。尽管游客可以选择购买旅游意外险,但一些保险公司并不欢迎70岁以上的老人参保。在一些保险条款中,明确规定70岁以上老人按照普通游客的一半赔付,甚至还有保险条款拒绝高龄老人参保。

  “旅游可以重来,生命却只有一次。不管你是否自愿购买旅游意外险,一定要将自我保护放在第一位。”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童新居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