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赴港买保险人数激增 重疾险最受内地居民青睐

2012年11月10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近年来,随着自由行的开放,内地人赴港买保险日趋增多,香港保险以低保费、高保额和高分红受到内地保民的青睐。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保险都适合在香港购买,储蓄险比消费险更适合。同时保险一定要本人亲自去香港签保单才有效。购买投资性保险的内地消费者,也要提防港币贬值的风险。

  赴港买保险人数激增

  刚生了小孩的黄小姐,最近听从了理财经理的建议,到香港为女儿买教育保险,每年保费14200元人民币,8年缴清,共缴保费113773元。在孩子16~26岁这10年期间,每年保证派发14400港元,每年非保证派发还有5600港元,10年派发总额为199310港元。当孩子16岁时,将获得14400港元现金奖赏。26岁时,保单期满,期满之日,还会获得一笔163074港元的非保障现金派发,之后保单终止。也可以选择将这163074港元去投保退休保险,这样孩子60岁退休时,可以领取1456997港元退休金。

  诸如黄小姐这样的内地投保人还有很多,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内地居民在港投保激增。2011年香港保险业新增保单保费,总额达588亿港元。其中,内地顾客44亿港元,占7.5%。今年上半年,内地新发保单费用共43亿港元,逼近2011年全年水平。

  为什么内地人愿意到香港买保险,中原理财理财师李勇总结了三点:保费更便宜,保障的疾病更多,另外分红更高。以重大疾病险为例,国内一般在35种左右;香港一般在50种以上,甚至部分公司超过60种。像自闭症、原位癌、严重哮喘、植物人,这些疾病内地保险公司无一承保,即使是交了保费也没有办法领取赔付,但这些都在香港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之内。此外,在保障额度和保障内容相同的情况下,内地保险产品的保费费率一般比香港要贵30%。不同于内地的补偿型医疗险,即剔除社保赔付之后的补偿,香港医疗险设定理赔标准世界通用,不会抵消各地的单独保险福利。

  储蓄险比消费险更受欢迎

  “重疾险是最受内地居民青睐的险种”,有着6年香港保险代理经验的杨小姐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保险都适合在香港购买,储蓄险比消费险更为适合。

  根据性质不同,保险分为消费险和储蓄险。储蓄险有现金价值,以后可以退保 ,一般以主险的形式出现。消费险通常是指短期险种,比如意外险、医疗险等附加险种。一年一买, 过期作废,不会产生现金价值。在香港,除重疾险外,储蓄险中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也是内地消费者关注的品种。

  “国内的险种,无论是万能险还是投连险,保险公司会扣首年保费的50%作为手续费,而香港没有。”杨小姐说,这是香港储蓄型保险最大的优势。此外,国内的投资范围是被限定的,此前只允许投资于股票、开放式基金、债券等产品,由于近年来A股持续走低,投资收益不高。香港保险的投资范围是全球性的,据香港保险行业数据显示,香港储蓄型保险回报率大多在5%至10%,加上每年的现金红利等最高可达30%左右,而内地分红险、万能险等利率水平也仅维持在4%左右。只要内地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一天不放宽,两地保险的这种差异就会一直存在。虽然今年10月,监管部门逐步放开险资购买信托、银行理财产品限制,但其收益还未完全显现。

  此外,杨小姐还建议,不管购买内地还是香港保险,在购买保险时最重要的是考虑自身家庭情况。如果想保障终身的重大疾病,买传统型的重疾险即可。如果只保障到60岁左右,之后注重养老,就可以考虑万能险。

  谨防“地下保单”风险

  香港保险虽然有很多优势,但市民在决定购买之前,也要备足功课,注意防范风险。首先,在内地签下的香港保险属于“地下保单”,香港保险公司代理人在内地销售保险是违法行为,这类保单不受法律保护。所以,第一次购买保险和缴纳费用的时候需要亲自到香港,不过其后的理赔和续费,可通过电话、传真和邮件解决,不需要亲自办理。

  其次,还要注意保险合同的条款。今年9月,一位内地消费者在香港投保后发生疾病,随即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时,但对方却表示该疾病不在理赔范围内,消费者向香港保险索偿投诉局提出抗议,得到回应是“只有投保人惟香港居民时,才会受理纠纷”。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地下保单,但由于香港保险受香港法律保护,但不受中国内地法律保护。购买香港保险的市民,如出现理赔纠纷,不仅要亲自去香港打官司,而且香港律师费十分高昂,内地的普通百姓通常负担不起,市民购买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更重要的是,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险,若选择内地就医,只有就医于香港保险公司指定医院才能获赔。此外,还需考虑汇率风险,绝大部分香港保险产品均以港元和美元购买、理赔或给付。自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一些长达数十年的保单来说,汇率风险更值得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任内办好两件事今后5年应抓3件事
  • 体育NBA-洛杉矶湖人宣布解雇主教练迈克-布朗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股价阴霾引供应链全面震动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
  • 李光斗:从奥巴马访缅看奥巴马的海外营销
  • 金岩石:从纳斯达克看中国的创业板
  • 蔡成平:唱衰日本电子业还为时过早
  • 艾诚:2012年美国大选是场关于人民的论战
  • 李剑:人均实际购买力翻一番是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