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节临近旅游保险成必备 网站渠道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7:26  经济参考报微博

  “双节”临近,国内旅游保险市场升温,游山玩水前先买保险成为很多出游者的主动选择。保险专家表示,不管选择跟团游还是自助,旅游保险都必不可少,消费者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

  旅游保险成必备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升温,旅游保险也日益受到广大“驴友”的认可,穷游网一款名为“出行装备”的A PP已经将旅游意外险列在待办事项的首位。对此,保险专家指出,不管出行方式选择跟团还是自助,旅游保险都必不可少。

  对于寻求省心悠闲的旅行者以及一些中老年消费者来说,跟团游依然是首选。由于旅行社的合同往往包含“保险”事项,因此很多消费者感觉没有再自行购买保险的必要。对此,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介绍说,旅行社责任险保障的是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保险事故,对于旅游者因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消费者最好在此基础上自行购买一款旅游保险产品。

  此外,随着旅游市场的细分,一种叫自由行的旅游产品受到很多追求自由的年轻人的喜爱。由于这类产品通常只包括当地酒店住宿费以及往返机票,其他都需要自行安排,风险并不比纯粹的自助游少,更需要保险产品提供保障。

  那么,该如何挑选旅游保险呢?张娟建议,可以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从保障范围来讲,旅游意外险通常包括意外身故及伤残赔偿、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包括医疗运送和送返费用、身故遗体送返费用等保障,建议旅行者根据自身行程的风险程度进行挑选。

  保额设定的合理与否决定着意外发生时所购买保障的充分程度,也决定着能否切实降低甚至消除经济负担。对此张娟建议,理想状况下,身故及全残保额设定为被保险人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能够保证意外发生后,被保险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在10年内不会受影响。而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保额可根据目的地的医疗消费水平进行相应设定。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旅游期间要参加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非职业高风险运动,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购买的保险是否涵盖了这些保障范围。在旅游保险产品中,个人财产因意外被损毁或盗窃、个人行李损坏或被盗也是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附加险的方式投保。

  为家上把“安全锁”

  连续八天的长假,很多人会长时间远离住所,这给家庭财产安全带来了一定风险。保险专家建议,在投保人为人身做足保障的同时,也应为家庭财产上把“保险锁”。

  家庭财产保险即家财险,主要面向居民家庭并以其住宅及存放在固定场所的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可以为家庭减少损失。在保障范围上,凡是被保险人自有、代他人保管或与他人共有的坐落于保险单所载明地址内下列家庭财产,投保人均可以自由选择投保:房屋及其室内附属设备,如固定装置的水暖、气暖、卫生供水、管道煤气及供电设备、厨房配套设备等;室内财产,以及农村家庭存放于院内、室内的非机动农机具、农用工具和存放于室内的粮食及农副产品也可以投保。

  但是在我国,目前投保家财险的家庭并不多。对于有意投保的家庭,阳光保险的专家表示,家财险属于短期险种,一年缴费一次,大体分为基本保障型家财险和附加保障型家财险两类。其中,基本保障型家财险的最大特点是保费低廉,一般都会按保额或保费高低,提供多档次的定额保险方案供客户选择,保障范围可以包括房屋、房屋装修、家具、家用电器等。

  另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附加盗抢险、附加家用电器安全险、附加管道破裂水渍险、附加现金首饰盗抢险、附加监护人责任险、附加家养宠物责任险等若干附加产品,涵盖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

  网站渠道受追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的频次越来越多,旅游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降低各种人为或非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提升旅游品质,成为普遍的利益诉求。而受益于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诉求和对购买渠道便捷高效特性的重视,网购保险得到了迅猛发展。

  事实上,通过保险公司官网直接投保优点显而易见:首先,网站购买不易上当受骗,也没有中间渠道成本,比较划算;其次,方便快捷的支付也可以省去不少时间。记者在一些保险中介网站看到,保期为7天的旅游保险产品已经成为近期市场上当之无愧的主打,也是各保险公司角逐的焦点,其目标显然直指“双节”市场。

  而为满足市场需求、应对行业竞争,各家保险公司开发的相关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产品涵盖了国内游和境外游,囊括了自驾游、冒险游、商旅游等各种形式,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保障的金额也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各异。

  保险专家建议,青睐大公司产品的消费者可以登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购买产品。对产品设计不太了解的消费者,也可以利用保险中介性质的网站,通过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不同旅行保险产品相互比对,来购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那一款。此外,一些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的旅游网站也可适当考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