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重大股权投资应报保监会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28  上海证券报微博

  卢晓平

  保监会监管方式改革又下一城。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中,属于财务性的,按照规定报备,而控股性投资要报监管部门核准。

  昨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能力备案事项的说明》、《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报告(申请)事项的说明》。规范了投资报告行为,改进了监管方式,取消了行政审批,增加透明度,提高了监管效率。

  今年7月25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但对上报相关细项并没明示。

  此次出台上述两个说明,明确上报的材料,并称保监会将采用适当方式,审核保险公司提交的备案材料,全面评估其投资管理能力。达到规定标准的予以备案;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将通知保险公司,说明不予备案的理由。一旦备案,可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股权或不动产投资。

  如,保险公司投资股权能力备案要件及要点,明确上报内容包括备案报告、决策文件及承诺书、业务制度文本、组织架构及专业团队说明、运作机制及合规性说明等内容,说明公司股权投资的决策方式、发展规划、投资目标和投资方式、资产托管、运作流程、风控安排等。开展直接投资的,应当说明公司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开展重大股权投资的,还应当说明公司并购整合和跨业管理能力。说明公司最近三年的合法合规情况。

  不过,对于保险公司开展重大股权投资,保监会还是没撒手,称“应当报中国保监会核准”。

  “所谓重大投资是指控股性,涉及公司的资本金,影响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足问题,需要监管部门把关。但对于一般性的财务投资,在签订合同后报备保监会即可”,相关权威人士解读。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任后,十分重视监管体系改革。曾明确表示,要努力构建和我国保险市场实际、与国际保险市场监管接轨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建设高效、规范、开放、透明的现代保险市场,以此来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有关业内人士评论,现有监管方式摒弃了过去行政的审核模式,提升了监管效率,大大增加了政策透明度,利于保险新政真正快捷落地。

  据悉,有关保险新政相关操作规定还将陆续推出,确保新政加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