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正制定大病保险示范产品 多项措施降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会议,在会上,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徐善长预测,若按大病保险报销50%来测算,人均每年需要交费45元,这将带来400多亿的的保费收入。

   大病保险项目交由保险公司来办理,这无疑是给保险公司带来的一项重大利好政策,但同时也将给保险公司带来挑战。为此,保监会正在制定规范大病保险业务的通知和大病保险示范产品等相关细则。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对于大病保险项目交由保险公司来承办一事,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大型保险公司热情很高,而一些小保险公司的热情并不高。

  预计年新增400亿元保费

   8月30日,由发改委、卫生部和保监会等6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在基本医保之外再报销50%,同时也明确了将大病保险项目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来承办。

   据了解,大病保险涉及全国10.32亿城乡居民,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徐善长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研究制定文件过程中测算的数据样本来看,要达到50%的保障指标,2011年人均需要出资45元左右,对保险行业来说,也就相当于每年新增400多亿元的保障业务收入,而且这个数据会随着社会发展而逐渐增加。同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开展,也会带动其他商业健康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发展。

   为此,他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对商业保险机构的监督,严格商业保险机构的准入管理,确保实力雄厚、专业化程度高、信誉有保障的商业保险机构进入到大病保险项目。保险机构要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将签定协议情况、支付流程、大病保险年度收支等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另一个方面商业保险机构要发挥好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监督和医疗费用的管控。

  将调整大病保险资本要求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用 “一喜一忧”来形容大病保险由保险公司承办。他认为,一方面保险业开展大病保险具有明显优势,可以提高统筹层次,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放大保障效应,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的制约,有效降低诊疗成本。另一方面,大病保险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具有参与主体多、涉及领域广、服务链条长、风险管理复杂等特点,对保险业专业水平、风险控制、服务能力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项俊波要求,保险公司要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协助政府拟定科学合理的大病保障方案;要完善大病保险运行机制,在产品设计、精算技术、偿付能力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消费者利益保护等方面形成相互配套的机制;要改进和完善服务流程,简化报销手续,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确保群众方便、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发挥商业保险机构全国网络等优势,为参保群众提供异地结算服务;要建设一支具有保险和医学复合背景的高素质专业队伍,为开展大病保险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要在承办好大病保险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发多样化保险产品,进一步扩大商业保险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领域和范围。

   对于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项目,项俊波强调,保险公司要在“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大病保险,尽可能提高保障水平,最大程度上让利于民。同时,对于参与大病保险项目的公司,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将适当减免监管费、保险保障基金,调整大病保险资本要求等降低大病保险运行成本。据了解,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规范大病保险业务的通知和大病保险示范产品,细化大病保险相关规定,统一和规范服务标准等相关实施细则。

  大小险企参与热情各异

   虽然每年能给带给保险行业400亿元以上的保费收入,而且前期中国人寿、人保健康、中国平安(微博)中国太保等大型保险公司也参与了一些地区此类项目的经办,从其经办的效果来看,整体还不错。那么保险公司对该项目是怎么看的呢?

   中国人寿(601628,SH)的总裁万峰对于参与大病保险承办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他在此次会上透露,中国人寿多次研究相关文件,同时也对参与该项目做了一些准备,他坦言,中国人寿具有优势,能办好大病保险项目。

   某合资保险公司负责人在上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在这方面优势不大,没办法和中国人寿等那些大型保险公司去竞争。他坦言,他们对参与大病保险的热情不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