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提前获释 原因未透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09:37  新京报微博

  据媒体报道,因侵占、挪用巨额资金获刑六年的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已于近日被提前释放,释放原因未透露。

  今年3月1日,关国亮以挪用资金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算上宣判前被羁押的时间,关国亮前后服刑时间不足五年。现年52岁的关国亮1998年起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2006年,保监会调查显示,关国亮涉嫌挪用资金总计130亿元,形成资金缺口29亿元。法院经审理认定,指控关国亮侵占罪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指控其挪用三笔资金中有两笔证据不足,最终认定挪用资金额为2亿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一般在执行一年半以上方可减刑。

  新闻回顾:保险第一大案落幕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获刑6年

  备受关注的“中国保险第一大案”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涉嫌侵占、挪用巨资案终于有了结果。日前,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决,关国亮涉嫌挪用资金额为2亿元,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对于去年底成功在“A H”上市的新华人寿来说,可谓完成了“去关化”的最后一步。而这场持续了近7年的“中国保险第一大案”也就此终结。

  关国亮案一拖七年

  关国亮案始发于2005年,当年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在对新华保险的例行审计中发现了诸多资金运作疑点,随后关于新华保险违规运用资金的传闻开始在坊间流传,监管部门也不断收到各类举报材料。2006年下半年,保监会开始介入调查。根据当时的调查,关国亮任新华保险董事长的8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房地产,至案发时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

  在漫长的调查期间,新华人寿也经历了“凤凰涅 ”式的重生。记者了解到,就在关国亮被正式免除董事长职务后的第二年,保监会宣布对新华保险进行托管,由保险保障基金收购新华人寿问题股东手中的股权,解决资金挪用问题。2009年11月中旬,中央汇金以每股8.71元、总计40.58亿元的价格,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手中购入了新华人寿38.81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09年12月28日,已有62岁的康典从深发展“空降”新华人寿担任董事长,被外界视为汇金入主后推动新华人寿上市的第一步。

  130亿元最终认定2亿

  虽然当初调查传出的涉及金额达到130亿元,但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只指控关国亮涉嫌职务侵占300多万元、挪用资金2.6亿元。据知情人士介绍,主要是因为其中大部分资金被定性为拆借,不属于犯罪。

  法院经审理认定,指控关国亮侵占罪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指控其挪用三笔资金中有两笔证据不足,最终认定挪用资金额为2亿元。据此,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关国亮有期徒刑6年,同案被告人马跃被宣告无罪。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