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亿违规资金后续调查:国寿人保被罚9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5: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晓菲

  2011年1月最后一天,国家审计署发布了2011年第3号和第4号公告,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两大保险巨头分别被查处违规资金19.45亿元和10.78亿元。

  审计署公告称,违规资金主要来自两家公司2009年经营管理中违规、财务收支方面违规两大原因,且问题主要源自基层。为此,《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查阅35家地方保监局2010年公开处罚,针对国寿、人保2009年上述违规问题的罚单分别有77张、123张,分别受罚400.4万、494.9万,合计罚单200张,罚款900多万元。

  77张罚单:

  国寿40家分支受罚

  审计署第4号公告中称,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人寿及其所属5家子公司和16家分支机构2009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6.98亿元,包括违规承保或退保2.42亿元;虚增保费收入2.78亿元;违规给付及理赔1.13亿元;违规支付手续费及佣金6506.53万元以及超出保监会规定范围进行对外投资等问题。(二)财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违规问题3.80亿元。(三)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各地保监局的罚单中,关于中国人寿2009年上述违规问题的罚单共有77张,涉及中国人寿40家分支机构,共计受罚347万元,3家分支机构被暂停部分保险业务;47位分支机构高管受罚,其中罚款共计53.4万,8位被撤销任职资格。

  在77张罚单中,最大金额的公司罚单是湘保监罚〔2010〕48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山支公司虚构个人代理人列支手续费和佣金套取资金,编制并提供虚假的离司银保业务人员档案被处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与此同时,其负责人邓雨容还被撤销任职资格。

  其次是湘保监罚〔2010〕47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楼支公司因虚构保险代理人列支手续费套取资金被罚款40万元。

  而被暂停部分保险业务的罚单,例如甬保监罚〔2010〕5号,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鄞州区支公司,2009年4月至12月期间,将551笔自身直销业务虚挂到两家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38.65万元;通过挂靠131个营销员的方式,将2561笔公司直销业务转为代理业务,套取资金88.16万元。决定给予你公司如下行政处罚:1、责令改正,处十五万元罚款;2、责令停止接受非车险业务,具体期限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终止时间视你机构整改情况而定。

  另外因违规支付手续费及佣金、虚增保费收入等经营管理违规问题、财务收支核算违规问题连环受罚的案例还有很多。

  例如,冀保监罚〔2010〕24号、25号、26号、27号、28号、29号,针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2009年1月至2010 年1月期间,从事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利益、虚列差旅费、办公用品费、会议费及营销员佣金、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个人开展保险销售活动和未签订委托协议即委托保险营销员开展保险营销活动的行为,河北保监局给予中国人寿沧州分公司警告,并处罚款二十三万元的处罚;团险销售部经理警告;责令原总经理助理予以撤换;银行保险部经理警告,并处一万元罚款;营业部经理警告,并处一万元罚款;营销总部经理警告。

  123张罚单:

  人保63家分支受罚

  审计署第3号公告中称,审计署于2010年5月至7月,对中国人保及其所属6家子公司和18家分支机构2009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15.05亿元。(二)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金额4.40亿元。

  而具体问题,我们在各地保监局的罚单中也分别找到了相关信息。

  1.违规承保4.12亿元。例如,豫保监罚〔2010〕56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沁阳支公司,2009年4月1日至2009年4月30日期间,在承保机动车商业险和交强险时,未按照实际车型承保,存在未严格执行经审批的条款费率的行为。决定给予公司以下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罚款10万元。

  2. 虚假退费或注销保单2.60亿元。例如,湖北保监局《关于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襄樊市襄城支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中,人保财险襄樊市襄城支公司存在2009年5月无投保人申请批退车险业务,退保金额用以冲销2008年度车险业务应收保费等行为,被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3. 违规理赔1.46亿元。苏保监罚〔2010〕8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市楚州支公司,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通过编造未曾发生的家庭财产保险事故,套取虚假赔款73175元,用于公司业务科室业务经费及农村保险所租用门面租金。以及保费收入未据实全额入账行为,被处罚款十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4. 违规支付保险代理手续费6.84亿元。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是湖北保监局《关于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襄樊市分公司营业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中提到,人保财险襄樊市分公司营业部2009年存在下述违法行为:以向130名不能提供代理保险业务证明和个人联系方式的个人代理人发放手续费名义套取手续费;对213笔直销业务计提手续费用以支付个人代理人手续费;2009年对118笔交强险业务重复计提手续费等违规支付保险代理手续费行为。

  5. 账外经营保险业务312万元。比如,内保监罚 [2010] 20号,人保财险锡林郭勒盟分公司存在系统外出单等问题。

  另外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主要包括采取拆单、甩单等方式跨年度调节保费收入、多计费用支出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在各地的罚单中也不在少数。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各地保监局的罚单中,关于中国人保2009年上述违规问题的罚单有123张,涉及中国人保63家分支机构,共计受罚374万元,5家分支机构被暂停部分保险业务;78位分支机构高管受罚,其中罚款共计120.9万,9位被撤销任职资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