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查处人保国寿30亿违规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4:24  证券日报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沈明报道

   审计署昨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1年第3、4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两公司分别被查处出19.45亿元和10.78亿元的违规资金。针对审计署公布的结果,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昨日稍晚时候迅速做出回应,表示将高度重视审计结果,迅速落实整改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人保及其所属6家子公司和18家分支机构。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中国人保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公司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中国人保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15.05亿元,财务收支方面存在违规问题金额4.40亿元。公告透露,对审计发现的违规经营保险业务、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已移送保监会处理;对违反财务收支法规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并责成中国人保所属相关机构依法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补交税款;对审计发现的12件涉嫌违法犯罪及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

   同时,审计署对国寿集团及其所属5家子公司和16家分支机构2009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国寿集团各项业务发展较快,集团化管控体系逐步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基本建立并不断加强。但审计也发现,国寿集团保险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6.98亿元,财务收支核算方面存在违规问题3.80亿元。公告透露,对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以及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移送保监会处理;对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依法下达审计决定,并建议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两家保险公司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审计署将继续予以跟踪并适时公告。

   针对审计结果,人保、国寿两家公司表示,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审计结果,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并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努力提高内控管理水平。

  中国人保是国有独资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公司,下属10家控股子公司。据中国人保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保合并资产总额3049.09亿元,负债总额2713.84亿元,所有者权益335.25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536.25亿元,利润总额20.86亿元。

  国寿集团下属6家一级子公司和1家附属院校。据国寿集团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5546.45亿元,负债总额14213.96亿元,所有者权益1332.49亿元,当年营业收入3895.04亿元,利润总额403.33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