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案一审结束 关国亮庭上三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琼 发自北京

  12月3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案一审再次开庭。公诉机关指控关国亮挪用资金2.61亿元,非法获取咨询费300万元。关国亮对职务侵占及挪用资金两项罪名均予以否认,坚称300万元为咨询费,2.61亿元为资金拆借。不过,他在最后陈述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反省。

  据介绍,一审虽然结束,但最终审判结果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公诉机关指控两项罪名

  本案在11月25日、26日已进行过为期两天的举证质证,可由于证据材料庞杂、案情复杂,3日上午仍为控方展示证据。

  公诉机关指控,关国亮在担任新华人寿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另一被告人马跃合谋,于2003年6月至8月间,以马跃帮助新华人寿承保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相关保险业务,以及马跃经营的上海策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新华人寿提供股票咨询等名义,获取了新华人寿300万元资金。

  控方指出,马跃的公司并未提供实际的咨询服务,关国亮与马跃合谋将本单位的资金非法占为己有,而且数额巨大。

  而对于关国亮挪用资金2.61亿元,公诉机关提出三项具体行为:一是2003年4月挪用3000万元用于其弟关国星经营的黑龙江斯达投资有限公司;二是2003年挪用3100万元至其哥关和平经营的北京华瀛置业有限公司;三是2004年挪用2亿元至其弟经营的黑龙江贯通投资有限公司。

  两被告否认控罪

  3日11时30分,关国亮案件庭审参与人员陆续走出北京市二中院大门,门口一摄影记者抓住机会赶紧拍照,关国亮亲属中一男子不满该记者行为,与之发生冲突。

  在二中院大门口及接待室,关国亮亲属两次和记者沟通。虽然他对案件只字不提,可言语中一再对记者说:总要给人改过的机会。

  下午13时30分,记者与身穿黄色囚服的关国亮在二中院3号法庭门外的休息室打了个照面,法警正为关解开手铐。关还看了记者一眼,随后和第二被告人马跃一起被带进法庭。关脸上看不出明显的憔悴神色,庭审中陈述时依然思路清晰。

  下午14时许,庭审进入到辩护阶段。关国亮和马跃对职务侵占罪均不承认,关把2.61亿元定义为资金拆借,声称是为了公司的利益,为自己做了无罪辩护。

  关国亮当庭三反省

  关国亮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中表示,新华人寿的事件是公司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的问题,开始的股权之争演变成两大利益集团的斗争,人为操纵的成分越来越多。

  关国亮从三个方面当庭进行了反省:其一,股权管理失控。一股独大在新华人寿初期是个大问题,为了解决资本金不到位的问题,新华人寿在2000年引进了外资,引进外资后又引发了新的问题。新华人寿的问题最终是一个股权问题。其二,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关国亮习惯民营企业的家族式管理和一言堂的作风,正是这样缺乏民主的管理,使快速发展的新华人寿隐藏了很多问题,如信息披露公开不及时,使股东不能及时了解公司的运营。其三,关国亮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新华人寿的快速发展使他头脑发热,对于不同意见没有听进去。对于东方集团和新华人寿的关系,对于东方集团和其兄、弟所在公司的关系,由于疏忽大意,没处理好。

  关键词

  新华人寿

  新华人寿2007年全年保费计划任务目标提前36天达成,截至2007年11月底,新华人寿现有业务价值已达47.6亿元,较2006年增长10.4亿元,同比增长率达35%。其中个人渠道首续期保费首次突破100亿元,这个数字表明其个人业务已进入良性循环。

小调查

1.您认为关国亮案发是否缘于新华人寿股东之间的内部纠纷?


不好说
2.你是否还信任新华人寿的品牌信誉?
信任
不信任
不好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更多关于 关国亮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