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2岁老人农行定期存款变寿险理财 10万亏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43  理财周报

  10万存款,到现在银行只给付了7万元,还扣了25元手续费,到手只有6万多,另有3万元仍在交涉

  理财周报记者 汤雅婷 何为 实习记者 刘任/文

  “好端端的去银行存定期,没想到变成买了一份保险。”62岁的许奶奶向理财周报记者投诉。为什么定期存款变成了保单?问题出在哪里?消费者要怎样才能避免落入类似的销售圈套?带着这些问题,理财周报记者展开了调查。销售员将“保险”说成“定期存款”

  许奶奶告诉理财周报记者,2006年5月的一天,她如往常一样前往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办理定期续存业务。排队等候时,一位自称姓漆的工作人员“热心”地与其攀谈。当知道许奶奶是来办理一年定期存款业务时,漆说:“这样吧,到我这边来办,我这里不用排队。”

  许奶奶坐定后,漆说,“我这里也可以办定期,而且我这个定期的利息比柜台那边的还高。就是手续有一些繁琐,可能要您签几个字。”许奶奶听了很是心动,但她还是很谨慎地问“明年真可以取出来吧?明年我要帮儿子买套房,要用这笔钱的。”“可以,跟存定期一样。”漆给出肯定的回答之后,拿出一份合同让她签了字。

  2007年5月的到期日,许奶奶携带相关材料去当初办理业务的柜台取钱。结果让她大为吃惊,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不是办的一年期定期存款,而是买了5年期的保险产品。若要当时取出,则必须付相应手续费,如此一来,当初的10万元只能拿回94000元左右。

  许奶奶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那位漆姓工作人员已经离开那家支行了。记者拿到材料后发现,许奶奶买的是一款名为“泰康放心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的保险产品。保险条款中写着,“保单账户价值只能部分领取,每次领取收取手续费25元。”但可以解除合同,解除合同时领取的款项是保单账户价值中的金额。

  记者在材料中找到一张泰康人寿2007年发给许奶奶的保单状态报告,当时她的账户只剩下94370.21元,如果扣除手续费等,只有94000元左右。就是说,许奶奶如果想硬性取出款项(解除合同),的确只能拿到94000元。

  记者翻阅材料时还发现,没有任何许奶奶亲笔签名的文件,询问她得到的回答是:“当时我签了名之后,他们把合同都拿走了。我说要留一份,他们说会有一份合同给我的,让我等等,最后我拿到的就是这些材料。”

  许奶奶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件事到现在,农行也只是给付了7万元的款项,还扣除了一笔25元的手续费,到手只有6万多,另有3万元仍在交涉之中。

  银行保险产品宣传单强调理财功能

  11月18日,理财周报记者对广州部分银行网点进行暗访。好几家银行的员工都援引保险公司宣传册上的内容,说产品好,收益率高,保障全面,但又不具体说明保障功能。

  某家银行珠江支行一曾姓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一款重疾险产品。他给记者的一份黑白宣传单上方有两个图标:“xx银行、Metlife”,其中Metlife指的是“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但一般的客户能看明白么?此外,在图标下方写着:我行独家推出——“吉祥无忧”储蓄型保障。这句话,首先强调了是“银行推出”,另外突出了“储蓄型”,并且没有明确提到“保险”二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三大保险销售渠道布下陷阱 购买者易踩地雷

    车险拒赔案例频发 八成车主保险条款未仔细阅读

    投连险误导曝光 保险公司抱团应对银保危机

    客户忘登记车牌号 出险后人保财险公司拒赔车险

    保监局银监局发布消费提示:当心存款变保险

    工行储户存款变保险 未获利息收入本金反而减少

    巨额存款变保险 一审判决客户赢

    偿付预警解除 大地保险五省非车险复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