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寿险过冬选择题 财务再保重战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不幸。

  国内保险商在享受去年由疯狂A股市场带来的相同幸福故事后,随着资本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持续深度调整,似乎正品味着列夫·托尔斯泰所言的各自的不幸。

  过冬——这是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近期常挂在嘴边的词汇。

  “过冬论”背后,呈现出的则是上市大型保险公司、快速成长期保险公司,及小型保险公司三张不同的不幸脸谱。

  据本报记者了解,各保险公司的举措各有不同,甚至连极端的“财务再保”亦开始重出江湖。

  三张“过冬”脸谱

  “不同发展阶段的寿险公司的冷热境遇并不相同。”11月11日,一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直言。

  例如,对于像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大型上市寿险公司而言,尽管在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中投资收益急剧缩水,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但由于其拥有庞大的资产和可用资金,因此危机感并不体现在现金流短缺上。

  这可从平安人寿意欲在2009年扩张银保市场得以印证。今年10月初召开的银保会议上,平安人寿再次重申了明年银保保费约100%的增长目标。

  “集团已经承诺给寿险公司注资200亿元,因此大力发展银保所需要的资本金瓶颈已经解决,不会对偿付能力产生负面影响。”知情人士透露。

  为完成这一目标,平安人寿将在开拓银行营业网点、增加人力配备和费用支出等方面多管齐下。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类似平安等公司的“过冬”,在于资本市场的低迷雾致使资产收益率下降,从而直接影响了其盈利水平。

  其次,在降息周期下,虽然寿险公司的产品易于销售,但却找不到与之久期相匹配的投资产品,因此可能出现“收得越多,亏得亦越多”的恶性循环。

  “因此,对于大型上市保险公司而言,现在的压力更多地体现于,如何使投资收益配合业务方面的持续增长。”上述业内人士称。

  另一方面,像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及生命人寿等正步入快速成长期的寿险公司表现出来的却是另一副表情。

  “突遭隆冬下,此类公司如何改变原来宽松环境下的粗放式发展,并在保持发展速度同时,进行资源有效配置以实现集约式发展,是其必须要做的功课。”沪上一寿险分公司总经理称,此外,还有高速成长期和“过冬”期重叠情况下的合规经营问题。

  近期沪上部分寿险公司代理人,甚至财务经理挪用退保费进行股票投资有所抬头。

  此外,小型寿险公司的困难更多是在原本就存在业务量就不大的压力下,面对投资收益瞬时缩水的夹击,导致现金流短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寿险营销规范已出台 推销电话还是惹人烦

    9月寿险产险保费增速双降 广东投连退保超5亿

    前9月寿险公司退保率为2.98% 属正常范围

    定期寿险是纯粹意义上的保险 适合四类人群购买

    保监会上午披露全国寿险退保率2.98%

    寿险选择定期还是终身

    保监会将严惩销售误导 寿险新型产品难打擦边球

    保险业:寿险业或将逼近盈亏临界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