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动退保不可取 保单持有时间越短退保成本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7:33  理财周报

  资本市场低迷,投资型保险产品收益下跌;保险巨头AIG遭遇危机,友邦保险香港退保潮……种种原因影响之下,“退保”字眼在今年频频出现。有些人以为退保和商场买东西一样,不满意可以方便地退掉;还有的人明知退保会造成损失,但是不知细节,导致吃亏。然而,保险真的可以“一退了之”么?

  退保为哪般?

  经过记者的了解,保险公司内部人事、财务管理状况变动等,会动摇客户长期手持保单的信心,这也恰恰是AIG危机后,部分地区出现友邦退保事件的主要原因。

  友邦客户王洋告诉记者,他在2000年购买了一份友邦终生寿险,年缴1000元,直至终生,但是想到友邦未来的命运难测,其保单缴费年限又长,就打算退保。

  同时股市低迷直接打击了投连险客户,账户投资收益远低于客户预期。“收益率惨不忍睹,不退保难道还等着亏完?”一位投保人对记者这样诉说道。仍是与股市有关,赵先生手中的股票被套的幅度超过了50%,由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他选择将投连险做退保处理。

  除这些原因以外,有的投保人购买的是人情保单,不符合自身需求;或者是原先经办的业务员不明原因离职,客户成了“孤儿”;还有一些人因为新产品层出不穷,萌生了汰旧换新之念;有的投保人经不起其他公司业务员的劝说,加上对产品的不了解,损失了一张本来合适的保单,更有容易动心者“买多了”,不堪保费重负而退保。

  中国人寿某分公司客户服务部叶鸿向记者介绍道:“据统计,解约者多为女性,总体以高保额的保单居多,第一个保单年度解约率最高。”

   冲动退保损失大

  王女士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一款长期分红人寿保险,两年来已交了一万多元的保费。假如退保的话,最后能拿到手的钱只有4000多元,王女士想不明白,没有收益就算了,为什么连“本金”都损失这么多呢?一保险业内人士谈道:“退保后,拿回的钱肯定比所缴的保费少,因为保险和银行储蓄有本质区别,储蓄是本金加利息,保险则是规避风险,以小博大,无本金概念”。

  上述业内人士称,现金价值是能退到多少保费的关键。它是指被保险人要求解约或退保时,寿险公司应该发还的金额。大多数保单在背后都会附有现金价值表,以提示投保人在投保以后各年度所能退得的保费,现金价值往往小于保险人缴纳的保险费,但大多数投保人对此并不在意。

  记者了解到,个人长期寿险的保费由纯保费和附加保费两部分组成。其中纯保费用于承担保险责任(合同中约定的死亡、伤残、满期生存、年金等的给付),在投保人要求退保时,需要按年度扣除相应保费。

  附加保费用于保险公司的各项开支。附加保费又分为保险公司管理费和寿险营销员佣金两部分。不同的险种,附加保费占总保费比例不同。即使同一险种,因交费年期不同等原因,附加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也有差别。一般来说,大多数险种的管理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不超过10%,佣金(直接佣金和间接佣金之和)不超过总保费的5%。而在所扣除的费用中,最大的一块是保险公司的手续费。这笔费用远远大于消费者在其他消费活动中所付出的退费,保险公司在保险条款里有明确提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广州友邦会谈VIP客户别退保 保监会动态监控

    收益大缩水引发投连险退保

    投连险连惹祸 海康人寿山东身陷退保风波

    投连伤疤被揭 退保潮出现险企高管竟不知情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