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机构再陷投资困境 盈利模式回归三差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赵萍

  股市温度几近冰点的同时,保险业也进入了严冬期。

  2007年依靠权益类投资赚得盆满钵满的保险公司,在投资业务上已不复辉煌。曾被股市抢去眼球的债券投资,也再次因保险资金的特性回归了其应有的地位,但来自市场上的多方巨量资金却推高了债券价格,政策因素也使债券收益率迅速下降。

  与此同时,保险业的保费收入仍在逐月迅速增长,巨额保险资金寻找着投资方向。而内涵价值较低的趸交理财型产品销售过旺、屡遭自然灾害导致的产险公司赔付水平攀升,种种因素更加大了保险公司的投资压力。

  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单纯依靠投资收益贡献利润本就违背保险业发展的规律,必须回到保险业的本源,在死差、费差和利差三个方面都寻求收益。”

  巨额资金寻出口

  进入2008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迅速下滑。来自保监会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648.7亿元,平均收益率约为2.4%。而在2007年,这一数字曾高达12%。

  华泰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刘鹏认为,2007年保险业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票与基金投资,而该年股票与基金投资收益是在上证指数从2716点上涨到5262点的背景下实现的,这种大牛市的行情难以重复。

  2007年末,在保险资金投资资产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从年初的7.01%提高至9.47%,股票占比从年初的10.07%提高至17.64%。

  然而随着大市“牛转熊”,截至2008年上半年,约有1820亿元保险资金撤离A股市场,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所占比重降至17.6%,低于去年末和今年一季度的27.12%和21.4%,同时,保险机构增仓债券投资2800亿元。

  冷水浇灭了过度的热情,负债经营的性质迫使保险业重新重视回报稳健的固定收益类投资。

  近日中国人寿举办的全球媒体开放日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王军辉表示,“今年股市下滑给我们的投资造成很大压力,但中国人寿及时调整了投资策略,降低权益投资的比例,增加固定收益投资的比重。”

  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也在近日透露,人保财险也已大幅减少权益类投资,以通过稳定的固定收益投资获得投资利润,其持有的权益类投资市值目前仅为10亿元左右。

  事实上,除了债券投资,保险资金目前并没有更好的出口,但保费收入却在2008年超速增长,这也加重了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713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86亿元增长了52.24%。

  一保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表示,试点多时的基础设施投资因实施细则迟迟不见出炉,保险公司至今不能大规模参与,外汇投资面临的风险更大,因此保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的负责人都担负着很大的压力。

  保险公司也在谋求更多出路满足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

  来自央行的消息称,日前,人保资产管理公司获得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资格,从而打开了进军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大门。

  上述保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开展同业拆借业务,意味着获得一个进行短期融资的新通道,当保险公司遇到大额赔付或大规模退保的时候,可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入资金以满足短期给付需要,减少短期资金需求对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的影响。

  债券收益率速降

  加大债券投资比重也并非易事。

  进入8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一路下行,中长期债券尤为明显,整个债券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化下移之势,而9月中旬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双降”政策及8月份CPI涨幅的降低更加快了债券收益率的下降。

  从基准债券10年国债收益率来看,已经从全年的高点4.4%最低下探至3.6%附近,一个多月下降的幅度达到80个基点,不考虑应计票面利息因素,价格上涨幅度超过6%。而金融债甚至出现了3年期央票利率低于1年期央票的倒挂情况。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表示,央行的“双降”政策和8月份出乎市场意料的CPI数据成为推动债券价格上升的主要动力,“通胀压力小意味着未来还有降息的空间,使得利率水平下行,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

  股市的大跌将各方资金向债券市场吸引。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其他金融机构已经在8月份大幅增持债券,而这也成为债市反弹强劲的主要原因之一。8月末,基金在中国债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量增加1324.85亿元,增幅达到16.40%,创出今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并一举成为当月债券市场上增持债券力度最大的一类投资者。

  保险机构也连续第7个月增加债券投资,其8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较上月末增加476.68亿元,增幅达4.03%。此外,8月份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增幅也达到了27.74%。

  另一方面,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也积极加入到增持债券的队伍中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保险要着力维护金融稳定

    吴睿鸫:产品责任保险体系应尽早架构

    地震保险基金可先行 巨灾风险管理建制条件成熟

    世博商业保险产品首轮选秀收官 8家险企入选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