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银保风暴落地 降结算利率停赔本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2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上海报道

  频繁“吹风”之后,保监会防止银保大起大落而发起的“监管风暴”举措开始落地。

  据各寿险公司日前陆续公布的8月银保万能险结算利率情况,普遍下调成为主旋律。与此呼应的是,监管层亦开始叫停上半年一度叱咤银保市场的部分“赔本”产品。

  “人保健康险的‘常无忧’已经在上海停售了,我们的态度是要求保险公司减少销售误导,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9月8日,一监管层人士明确向记者表示。

  一场银保维稳战正向纵深推进。

  结算利率普降潮起

  “一枝独秀”的平安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终于在8月份弯下了腰。

  9月1日,平安人寿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显示,上月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年化利率约等于5.5%,比7月份骤降8.3%,而此前的3个月,平安人寿的这一利率一直维持在业内最高的6%左右。

  无独有偶。泰康人寿在9月5日公布的“稳健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和“放心理财财富版终身寿险(万能型)”8月结算利率亦出现下降,从原先的5.8%同样降至5.5%。

  此外,上海银保“大佬”新华人寿于9月4日公布的“得意理财系列”万能险8月年结算利率均从5.25%降至5.2%,“金包银一号”年结算利率从4.5%降至4.46%;同期,合众人寿“金长红”万能险(A、B)结算利率也从5.3%降至5%,而中国人寿瑞安、瑞祥、瑞丰三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从7月的4.5%降至4.05%。

  对此,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控制银保保费收入增长,保监会一直希望保险公司尽快将万能险结算利率降下来。而平安和泰康等公司的行动,不过是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降之先声而已,“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寿险公司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一个说法是,虽然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但其可接受的上限可能在5.5%一线——这似乎与平安、泰康不约而同地降至5.5%不谋而合。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证实。一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在结算利率市场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保监会不可能具体规定结算利率水平,因为这意味着直接干涉市场主体的微观业务经营,但是指导性意见则可以理解。”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的一个情况便能佐证保险公司背后的“调控之手”——正是由于监管部门对某全国性寿险公司分步下调结算利率的“整改方案”并不满意,该公司才一步到位,对结算利率进行大幅下调。

  对于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普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保险公司投资盈利丰厚,平滑准备金储备充足,那么高结算利率应该鼓励,因为这有利于维护投保人的利益;反之,则是打肿脸充胖子,会形成恶性竞争。

  “常无忧”黯然退场

  结算利率纷纷下调,显然只是保险公司响应监管层整改、稳定银保市场应对举措的一个侧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号脉银保过热隐忧 警示保险业虚胖风险

    银保理财热销如雨天卖伞

    银保监管风暴上海先刮 6家公司被关照

    银保年化利率5.5% 平安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背后

    六家问题险企银保业务被限制 监管部门已进驻

    银保业务显过热 保监会踩刹车维稳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