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步银行理财后尘:退保转移账户难免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陈哲

  眼看自己三个月内账户缩水20%,重仓持有投连险的何启红 (化名)心生无奈。去年10月股市走低后不久,他全面清仓,急转“抄底”投连险。如今,却在这“基金中的基金”上再遭滑铁卢。

  何启红的遭遇并非个案。一家业内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四成的投连险账户缩水超过10%。

  对何启红而言,无论是退保,还是转移账户,都有现实的损失和潜在的风险。股市震荡下的投连险市场让更多的投保人正在经历着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

  不可避免的损失

  相对于基金赎回、股票抛售的灵便机动,投连险在熊市下显现出短线操作时的种种弊端。在何启红他们的眼里,去年表现“神勇”的投连险,此刻成了烫手山芋。

  风口浪尖之上,投连险客户首先收到的讯息是各家公司对退保众口一词的反对声。

  专司投连险的瑞泰人寿日前在致公司客户的一封信中警告,退保将使“潜在损失兑现为真正损失”。除去账面上的缩水,退保成本还包括手续费、账户初始费用等。

  以友邦公司投连产品财富通A款为例,客户如在一年内退保,需要对账户的原账面价值扣除10%的退保手续费,再加上投保初期扣除5%-10%的账户初始费用,1.5%的资产管理费以及2%的买卖差价后已所剩无几。

  如此高的退保成本,无疑让人望而生畏。市场的更多建议,是对账户进行转移避险。

  投连险市场上大多产品,根据不同投资目标,通过股票、基金、债券、货币等多种资产组合,设立了数个或激进、或平衡、或避险型的账户,供可承受不同风险的投资者选择。

  “买投连险时,投资人往往会忽视非激进型账户的抗跌优势。”一位外资保险公司理财师认为,在不同账户间进行调整,可以针对市场走势进行合理调节。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账户转移亦有成本。按照许多投连产品的设计,在不同账户间进出,客户需按照投资单位的卖出价卖出原账户投资单位,再按照买入价买入拟投资账户单位,其买卖差价一般为账面价值的2%。

  这意味着,无论出于避险还是更高收益的目的转换账户,投资者都需另掏腰包,而并非一些产品宣称的“自由转换”。

  另外,即便在账户转换时,投资人还需对市场有着全面的掌握,方能保证收到成效。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并不建议客户自己转移账户,“去风险的同时,容易错过反弹机会。”

  上海财经大学一位教授指出,投连险产品价值波动相较股市变化有一定滞后,普通投资者恐难以踩准节奏。

  何启红目前还没有退保的打算,不过他做了部分账户转移。他身边有人为了兑现,无奈选择了退保,不过大多数还是选择了转移账户。由于投保的公司的投连险账户均与股票相关,何启红发现效果并不好。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