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入巨增三万亿资金在握 保险业步入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04 国际商报

  据中国保监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月底,我国保险业的总资产就达2.92万亿元,与五年前相比增长了4.5倍。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十六大以来,保险业保持年均18.2%的增长速度,2007年,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035.76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达1997.74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5038.02亿元,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9位,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公司110家,比2002年增加68家。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中国人保总裁吴焰委员表示,保险业在中国市场上相比其他垄断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

  大事件搅动保险市场

  2月3日,吴焰亲赴湖南了解冰雪灾情,部署抗灾理赔工作,慰问基层一线的干部员工,将第一批应急救灾款5000多万元送到受灾单位和群众手中。

  2月4日,中国平安(601318)1600万元电力预赔款,支付给了受灾最严重的湖南电力行业。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等众多保险企业纷纷做出积极反应投入抢险一线。

  截至目前,保险业赔付额已经近23亿元,创造了我国保险赔付的新纪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预测最终赔付额将会达到40~50亿元左右。尽管与1500亿元的雪灾损失差距巨大,但因参与了商业保险而获得及时赔付的企业和个人笑脸面对媒体的镜头时,巨大的宣传作用,让人们一夜之间对保险有了新的认识。

  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奥运会、世博会的先后到来让中国保险业有了与世界同行横向比较的平台。

  在独揽奥运保险大单后,2007年12月26日,人保财险正式成为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时,不仅近水楼台得到巨额保单,同时也赚足了“吆喝”。

  而在两会期间,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和平安保险总裁马明哲,分别提出了巨灾险和民生保险方面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

  保险企业的崛起还表现在投资市场。2007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先后登陆A股市场,保险企业手握上万亿可投资资金,已成为超越基金的第一大“权重”。此外,“平安增发”、“人保整体上市”等保险业事件成为近期投资市场热点,也充分体现了保险在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

  同时在铁路建设、南水北调、核电建设、航空航天、商业责任信用等重大国计民生事件和领域中,保险业的积极全面参与已经不可或缺。

  保费收入将快速增长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市场经济的程度已经达到了75%,任何一个国家市场经济水平达到了70%以上就可以开办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2004年,全球因遭受自然灾害所受到的损失是1050亿美元,而保险业赔付了420亿美元,这个赔付额占整个灾害损失额度的40%。而我国保险覆盖率则低得多,比如说电网,目前公共损失180亿,而赔偿仅3.4亿,所占比例1.8%。”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表示,从这次雨雪冰冻灾害灾后的情况来看,多数企业,包括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农业种养业方面,保险的覆盖面很低,投保率很低,但低保险覆盖率反映出来的就是巨大的发展潜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