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必答题:为何坚守分红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香港分析师说,美国会计准则对于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与内地会计准则不同,这可能也是中国人寿坚守分红险的原因之一。

  美国会计准则下,保险产品分为风险型和投资型两类。风险型产品全部记入保险收入,而投资型产品只有较少的保单管理费记入保费收入。而中国人寿所销售的分红险中,风险型产品占很大比重。

  中国人寿是在美国、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公司,如果用投连、万能替换掉占据其六成多保费的分红险,那么按美国会计准则计算的保费收入将会大幅下滑,进而影响公司股票。

  三险种背后

  1996年开始,居民储蓄存款利率连续七次下调,综合理财成为许多普通老百姓的现实需求。2000年前后,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浮动利率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保障加理财的保险概念受到市场追捧。

  2000年,中国人寿在上海、深圳推出“国寿分红两全保险”、“国寿分红终身保险”,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分红产品在投资型保险产品中独领风骚。

  据中国保险年鉴载,2003年以来,分红险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投资理财产品中的占比更是超过95%。2003年-2005年,万能险在寿险业务中的占比依次为0.63%、1.33%和6.74%,投连险在寿险业务中的占比则依次为2.74%、1.86%和1.41%。

  近两年来,资本市场日益升温加速推动了保险产品的格局变化。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寿险保费收入4463.8亿元,同比增长24.5%。

  其中投连险保费收入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58%,在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达到8.8%;万能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达110%以上,实现保费收入845亿元,在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到19%;同期分红险保费收入2221亿元,增长5%,在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为49%,在三类产品中的占比64%。

  某种程度上,由于国内保险业和资本市场发展水平尚不成熟,监管部门一直强调在产品设计上应首先确保保障功能。

  此外,投连和万能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性较大,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其起伏跌宕的波及。

  万峰认为,中国人寿占中国寿险市场最大的份额,对行业的影响较大,与其他公司相比较,不可大起大落。普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也是保障型产品。

  受累收益率不透明

  今年2月,中国人寿早于国家规定时间四个月向客户派发2007年度分红保险的红利,额度创历年最高。

  一位投保了中国人寿某分红险的男士,年缴费10000元,今年领到了908元红利。

  “分红险的收益率不能简单地用每年的分红和保费进行比对。”一家寿险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说。

  根据他的计算,在包含保单利益的前提下,2007年中国人寿分红保单持有者平均实际分享到的收益在8.0%以上,最高达到8.3%。

  “近两年,中国人寿保单的红利发放加上保单固定收益,年收益高于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

  8%的投资回报加上与投连险和万能险相比较高的保险保障——分红险显然颇具吸引力,但却在近年遭遇“滑铁卢”。

  前述战略规划部人士认为,目前分红险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客户无法及时了解分红产品的投资收益情况。

  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保险公司不得通过公共媒体公布或宣传分红保险的经营成果或者分红水平;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的,不得使用分红率、投资回报率等比例性指标描述分红保险的分红情况。

  相反,投连险则至少每月公告投资账户单位价值一次,万能险也应向客户宣布结算利率,并说明决定该利率的频率和时间。因此,投连、万能险相对占有优势。

  前述战略规划部人士说,国外保险监管机构对分红保险产品能否公开发布分红水平,一般不作规定。从具体操作上看,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都设有独立账户进行投资运作,可分配盈余和实际分配盈余是可以、也是必需清晰核算的。因此,其完全具备公布投资收益率的条件,只有向投连、万能那样,做到公开、透明,才能重振当年雄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