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损失千亿元 保险补偿不足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43 中国经济周刊

  面对雪灾,尽管保险业进行了非常规理赔,但保险补偿占损失的比例仍不足1%,凸现了保险覆盖面低、巨灾风险机制缺失等一系列问题。

  1111亿元,10.4亿元。

  这是悬殊巨大的两个数字。前者为截至2月12日,因雨雪冰冻天气灾害袭击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未含工矿企业损失),后者为截至同一天,保险业的已付赔款。换一个说法,截至2月12日,此次雪灾的保险补偿占损失的比例尚不到1%。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平均36%。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但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这说明保险的覆盖面还非常低。”2月15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这是需要我们进行反思的。”

  巨灾之下,中国保险业正努力发挥其“社会稳定器”的作用,然而,覆盖面不足、承保后防灾防损检查与服务薄弱、应急处理机制不健全以及巨灾保险制度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也在理赔过程中逐渐暴露。

  财险是理赔大户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在已付赔款10.4亿元中,财产保险就高达9.75亿元。显然,财险赔偿占了此次赔付的大头,中国人保财险也因此成为此次雪灾的理赔大户。用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总裁王毅的话来讲:“这一次我赔惨了,损失不亚于一场台风。”

  “在人保财险投保的,基本都是企业,一件报案,就涉及一家大企业。”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南方雪灾,电力系统受灾尤其严重,13个省(区、市)电力系统运行受到影响,170个县市停电,损失巨大。

  据周树瑞介绍,以前电力系统基本上保的都是盗窃险,根本没有想到在南方会出现这样大的雨雪灾害,保全严重不足。而且,被冻雨雪压垮的电力铁塔,根本不能像以往那样竖起来修,而是要将倒掉的废弃,重新运来新的组件进行组装,用费相当大。

  “像桂林这样的城市,当时只能分区每三天供一次电,蜡烛都卖到5-6元一支。而且灾害越到山区就越严重,每天几乎都是武警和农民爬冰卧雪,用肩把设备扛上山的。农网的电线杆也不堪重负纷纷倒掉。” 周树瑞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保险金及时赔付到位,才能尽快恢复生产。这时就要看保险如何发挥作用了。”

  来自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业雨雪灾害预估赔款已超85亿元。由于整个理赔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最终的理赔数据公布,“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周树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雪灾发生之后,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公开表示,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也将尽力赔付。周树瑞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紧衣缩食也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公司。”

  据悉,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大量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将承保公司拖至破产的边缘,那么,此次人保集团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挽回损失呢?对此提问,周树瑞回答说,如果保险公司只想着通过几年挽回损失,那就要关门了。“保险公司就是经营风险的,出险必须要赔,而且还要体现出赔付快不快,服务好不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