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团险岁末受宠 投保省钱最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0:11 财时网-财经时报

  作者: 崔帆

  团购买车、团购买房、团购买基金……以价格便宜为主的团购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时值岁末年初,一股新的团购风潮在一些公司单位内部刮起。

  “我打算为在公司工作满三年的员工团购保险,作为福利来犒劳员工一年来辛勤的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规模不大的金融中介公司老板老张在过完元旦后忙个不停,“团购保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够起到稳定‘军心’和降低经营风险的双重效果。”

  老张所说的团购保险俗称为团险,除上述的双重效果外,《财经时报》还了解到,相对于个人投保,投保团险更省钱更实惠,在价格上具有较大的优势。

  性价比高

  团险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比个险性价比更高。

  有经验的保险消费者都知道,通常个人可以透过购买保费低、保障高的附加险,体现投保的“性价比”。

  但在个人购买保险时,常遇到棘手的情况,保险公司一般不把附加险拿出来单独销售,一定与长期寿险捆绑销售。

  而在购买团体保险中,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中国保监会寿险监管处的负责人介绍,企业可以为员工投保储蓄型的补充养老保险,也可单独为员工投保纯保障型的保险组合,好比个人寿险中的“纯附加险组合”。

  通俗来讲,如果投保了团险,一年中哪怕感冒发烧去医院开药、打吊针之后,金额超过200元的,80%的费用可由保险公司买单,这在个人寿险中一般是做不到的。

  而在理赔方面,团体保险也更为方便。员工生病住院的花销可先通过单位报销,然后保险公司每个月与单位结算。

  小钱稳“军心”

  特别是对于业务和人员规模都不大的中小型私营企业来说,每年花不多的钱为员工购买团险,往往能够起到稳定“军心”和降低经营风险的双重效果。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必须通过合适的方法,为员工增加福利,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由于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正由原来的国家包办,向企业、个人统筹转变。

  通过商业团体保险构建员工福利保障计划,成为企业和员工的一个较好选择。

  此外,投保团体保险可分散企业的风险,控制企业成本。

  比如员工遭受重大疾病或意外伤亡了,需要大笔的资金,企业老板应该如何处理?企业出钱吗?出多少钱?还是号召员工募捐?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成为经营中的隐患。事实上,这种风险可以通过团体保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一般来讲,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保险和定期寿险是保障的基础,在购买团体保险时应首先考虑,如果要进一步为员工提供更周全的福利保障,还可在此基础上加上住院(门诊)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津贴保险等。

  以恒安标准人寿近期推出了恒安吉祥、恒通顺利、恒康如意等六个套餐产品为例,这一系列团险产品分别覆盖基本人身保障、交通意外保障及健康医疗保障。

  这种定制计划实际上是把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保险、定期寿险、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津贴保险等险种进行了组合,满足企业更多的选择,具有保障高、投保手续简便,降低企业成本的特点。

  自发组团实惠

  除了通过单位购买团险外,其实员工还可以开展联合“自保”。

  32岁的许芮是中关村一家小型IT公司的技术员,“公司仅有30多名员工,虽然我们享有社保,但还想通过商业保险把自己的保障做足。”

  许芮知道团体保险与个人寿险相比的种种好处,与公司老板商量之后,老板表示可以出面为员工购买团体保险,但由于资金紧张,保费需要员工自行承担。

  随后,许芮开始在同事中组织“团购”,竟有10多名同事有相同的心思,很快由公司出面,找到保险公司为这些员工办理了投保手续。

  许芮的事例给出的启示是:在企业雇主没有条件为员工购买团体保险的情况下,与其大家各自购买个人寿险,还不如把有保险需求的员工集合起来,既解决了企业的经费问题,又为员工提供了保障。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现在只要5个人就能购买团体保险,这意味着买团险更加容易;投保时还可带上配偶、子女和父母,这更是一个为全家谋福利的好办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