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安上半年寿险赔付68.25亿 同比增长68.7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0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文

  中国平安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9.69亿元(按国际会计准则),同比增长139.5%。数据显示,平安主营业务中的保险业务发展稳定,而经过整合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也有迅猛发展,对未来保险业务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高退保 高赔付 高成本

  作为平安的主营业务,保险业务仍然是其上半年主要利润来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38.85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17.1%,实现净利润51.35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寿险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42%,达到48.13亿元,占比为48.28%。产险净利润增长了97.55%,达到3.22亿元,占比为3.23%。

  同时,由于受到银行利率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挤压,以及产品结构性赔付高峰,平安上半年退保和赔付涨幅较大。寿险退保金额达到59.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38%;赔付支出增长了68.77%,达到68.25亿元。产险的赔付支出达到49.66亿元,同比增长31.72%。

  另外,保险业务的成本也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支付给销售代理人的佣金支出同比增加40.6%至人民币46.01亿元。除此之外,营业、管理及其它费用也由去年同期的23.06亿元增加54.9%至35.73亿元。对此,平安方面认为这是由于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长以及已实现投资收益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增长。

  可见,高退保、高赔付和高成本是

平安保险业务上半年面临的三大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先生对
理财
周报记者表示,“利率的上升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保费收入、退保都形成了压力。寿险方面,退保金、赔付支出以及准备金净增加都有较大的提高;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使得佣金、手续费等成本上升较快。而产险方面,其综合成本率也由去年的99%上升到了103%。”

  虽然业绩稳步提升,且市场排名仍居寿险第二和财险第三,但是其市场占有率却有所下降。寿险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底的17.0%降至16.3%,财险从10.7%下降到10.2%。对此,伍永刚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进入,而平安的业务则主要集中在沿海较发达地区,受竞争对手分食市场份额影响明显,但其在内地中、小城市的发展空间还很巨大。

  前不久,闽东电力曾明确表示将投资参与发起设立中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月20日有消息称由15家企业发起设立的江苏首家财险公司,紫金财险已正式向保监会递交申请。可见,朝阳产业的保险行业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随之而来的就是越发激烈的竞争。

  资产管理能力成熟 利好投连

  平安受到的另一个冲击来自于银保业务的疲软,中报显示,上半年银行保险的毛承保费及保单费收入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达到27.56%,仅为3.47亿元。

  对于这个问题,伍永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可能是平安公司结构调整引起的变化,由于银保产品内涵价值较低,且成本较高,所以平安可能会更加注重个人险的发展。

  从产品结构来看,带动平安银保销售的主体产品仍然是万能险。预期中国平安将在下半年推出新的投连险产品,这有可能缓解上半年银保销售的困境。

  而对于即将出炉的投连险,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中报中显示出的平安资产管理能力。虽然高利率和红火的资本市场使得保险业务受到巨大压力,但同时却帮助平安在投资和资产管理方面取得更好的收入。2007年上半年,平安总投资收益共计25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54亿元有了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率亦由去年同期的5.8%增至今年同期的9.9%。

  日渐成熟的资产管理能力,是平安进一步发展的有力保障。伍永刚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这可能会形成一种‘品牌影响’。平安凭借着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优异表现,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连险客户,更关键的是为投保人提供更充足的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