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保险业领衔行业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截至8月23日披露半年报的999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按照中国证监会标准分类的22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仅农林牧渔业一个行业业绩略有下滑。其中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整体业绩增幅超过了100%,处于行业景气领先地位。

  行业景气继续提升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99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06亿元,同比增长了72.50%,每股收益相应由去年同期的0.16元提高到0.24元。

  从行业看,前年净利润同比提高的行业仅有12个行业,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提高到19个行业,今年22个行业中又有21个呈现景气态势,行业景气继续显示提升态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行业有11个,占所有行业的一半。其中信息技术业、综合类和传播与文化产业以256.50%、139.55%和127.76%的业绩增幅居前三位,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仪表、

房地产业以118.10%、111.35%和110.62%的涨幅紧随其后。

  从利润贡献看,虽然信息技术业、综合类和传播与文化产业业绩升幅居前,但由于公司少,利润贡献有限,如传播与文化产业的盈利仅有3.22亿元。即使三者相加也只有41.67亿元,在整体行业利润中的比重仅占3%。相对而言,金融保险业却是业绩大户,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5.08亿元,行业占比达到27.88%。此外,钢铁、有色金属的价升量增也使得金属非金属业收获颇多,净利润仅次于金融保险业,达到333.97亿元;此外,机械设备仪表和电力煤气及水两个行业也有百亿元以上的业绩贡献,房地产业的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22.61亿元提升到47.63亿元。

  金融保险显“财神”本色

  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来衡量行业业绩,金融保险业则以每股0.40元的业绩拔得头筹,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以每股0.36元的含金量并列第二,房地产业的加权每股收益为0.17元。

  数据显示,金融业的银、证、保业绩全面开花。据统计,披露半年报的17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15家实现了业绩增长,仅有东北证券(000686)和S*ST化二(000728)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不过,这两家公司均被证券公司借壳,注入的优质券商资产将会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这可以从已成功借壳的证券公司的业绩中得到佐证。今年上半年,借壳都市股份(600837)上市的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达到20.41亿元,较2006年同期上涨了853.15%,每股收益达到0.60元。同样受益于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增长的宏源证券(000562)和中信证券(600030),上半年业绩增幅也分别达到1983.17%和442.41%。

  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不俗,除刚上市的南京银行(601009)增幅较小外,其他公司的业绩增幅都较大,其中招商银行(600036)等三家公司的利润增幅在100%以上。此外,保险业的中国平安(601318)也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63亿元,同比增长了104.3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