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目标直指纳斯达克 保险中介涌动上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0:18 金融时报

  张兰 

  继车盟中国和华康金融两家保险中介对外公布上市计划后,中国众合有限公司———一家专注于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特别是保险中介服务的投资公司,又于日前向媒体公布了自己的上市计划。“公司将在9月中旬召开董事会决定是否扩大融资,并且计划在明年二三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董事长郑磊在接受专访时如是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在境外上市的三家保险公司中只有中国人寿一家登陆美国市场,然而就在各路资本继续保持对保险公司上市关注的同时,几家保险中介频频发出的上市信号不仅赚足了市场眼球,其目的地更是直指纳斯达克。不仅如此,几家保险中介与风险投资公司频频接洽,有的甚至已经进入了增资扩股的实质性阶段,这就更加扩大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然而,中国的保险中介真的已经做好上市的准备了吗?究竟该如何看待保险中介的上市时机及未来发展趋势呢?

  对于这一点,尽管市场上的各方主体莫衷一是,但郑磊仍旧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中国众合投资是以北京众合四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国保险代理销售连锁机构,是目前中国保险中介行业中规模最大、机构最多、发展最快、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保险代理销售连锁机构。去年6月,红杉资本给我们投资了1800万美元,今年7月,我们又入选了‘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这些都说明了众合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

  实际上,就在市场上关于保险中介入市时机是否成熟的辩论声不绝于耳的同时,保险监管机构早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保险中介座谈会上就已明确表态,即“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中介机构上市融资”。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二○○七年上半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中再次明确强调,要推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集团化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全国性服务网络,支持多种形式的保险销售模式,鼓励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资本投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融资。

  如果以监管机构的政策导向作为衡量标准,中国众合的发展确实与保险监管机构的政策导向极为相符。据记者了解,中国众合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全国性布局,在北京、上海等十多个大中城市有21家机构,旗下不仅有北京联众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还有其他公司经营GPS业务和

汽车信贷担保等其他业务。中国众合日前还将一家在农险业务方面见长的保险代理机构———山东青岛中兴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收归旗下。用郑磊的话说就是,“尽管众合主要经营保险中介业务,但是众合还会从其他渠道挣钱。”

  不仅如此,郑磊对中国众合独特的A+B+C营销模式也颇为自信。所谓A模式,就是由专属代理人寻找客户完成交易,属于初级阶段的“落地模式”。B模式实际上与‘携程’的营销模式一样,就是通过广告及与汽车俱乐部联合让客户成为会员,通过贴心服务来形成与客户的互动。C模式是指整合营销,即把能够为客户提供的组合服务打包销售给客户。“举例来说,我们在提供汽车信贷服务的同时会要求

购车人购买GPS系统,同时要求购车人购买保险。这样一来,我们就通过战略联盟强势地拉动了客户的保险需求。”

  然而,就在各路中介对自身的上市之旅信心满腹的同时,他们也同样客观地承认保险中介在整个保险产业链条中的“弱势地位”。有几家保险中介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之间本应是互补的关系,但实际情况两者往往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两者间巨大的实力悬殊必然会影响中介机构的发展。”“由于监管政策通常都滞后于实践,加之属地化的管理方式,使得全国性的保险中介在财务、税务等方面面临如何统筹的‘头痛问题’。”“说实话,‘多头上税’使得本来就微利经营的保险中介的发展空间更为狭窄。”

  随着保险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国内一些保险中介的扩张已经明显初具规模,出于对规模化经营的渴望,这些公司开始寻求通过上市这一途径来实现融资。“但是并非所有中介都具备上市的条件,也并非所有要求上市的中介都是真正出于融资需求。”有保险专家强调,我国保险中介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部分中介机构的上市目的仍有待商榷,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贸然上市必然会遗留下很多问题。此外,风投在选择保险中介进行投资时也需要抱有非常审慎的态度,毕竟我国的中介市场与国外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专家的观点的确值得借鉴,然而市场中的现实状况却是:无论市场对保险中介上市的目的和能力产生怎样的质疑,每家中介依旧会根据自身个性化的战略方针和市场定位来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和融资途径。实践证明,让那些符合条件的、具备上市能力的中介机构通过上市来实现融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更何况,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保险中介而言,上市在某种程度上还意味着对市场平等主体地位的一种谋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