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华人寿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6:44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谁将接盘?何时召开董事会?一切均有待于新华人寿股权的重新厘定。现在,新华人寿股权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状态。

  22.53%、30.54%,甚至于50%,中国保监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增持新华人寿股权的进程正在加速,与此同时,近来保险股股价一再被追高,欲进入保险领域的各路国企资金更是使出浑身解数。

  “为求得新华股权,一些国字号企业不惜动用各层资源关系。另外,保险保障基金与新华人寿股东之间的博弈亦越来越激烈。”8月14日,新华人寿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保险保障基金为目前最大股东

  “就新华人寿而言,目前就是保险保障基金与现有股东的博弈与斡旋。”上述人士称。

  今年5月,保监会首次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受让新华人寿股权22.53%。7月,再次接手新华人寿股权并增持至30.54%。日前,某媒体报道保监会欲将股权增持至50%,旨在化解新华人寿股东之争。整治新华人寿股权结构的保险保障基金明显加大了工作力度。

  “目前,保监会的想法是让新华人寿现有股权中的民营资本减少甚至没有。”上述新华人寿人士说。

  近一年来,由于高管震荡、股权争端、资金违规接受调查等,一些新华人寿股东已着手出售其股份。

  今年初,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

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出让其持有的新华人寿2163万股股份,成交价每股高达6.6元。不过,自保监会介入新华人寿进行调查后,类似拍卖案只此一宗。今年5月,保监会还曾发文认定,新华人寿股东新产业公司和上海亚创控股公司的股权转让违反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而就中止新华股权交易事宜,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人士解释,这是因为新华人寿违规资金运用问题的调查尚未结束,保监会依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要求在调查期间,新华人寿的所有股东单位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权。

  换言之,短期内,新华人寿股东惟有通过保险保障基金方能出手新华人寿股权。

  这样,拥有30%新华人寿股权的保险保障基金成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拥有控制权。“现在就看保监会与新华人寿现有股东的博弈结果了。但问题在于如果老股东利益得不到保证,将会产生更大的矛盾,保监会与新华人寿股东苏黎世保险集团 (持股24.9%)、宝钢 (持股17%)之间的洽谈并不轻松。”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说。

  命系最终接盘者

  接下来,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保险保障基金退出之后,谁将接盘成为新华人寿之“心患”?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新一任的董事长、新的股权架构与治理结构的确定。

  “作为新华人寿总裁的孙兵在做好业务的同时,惟有观望,尚不清楚监管部门的真实想法。保监会除了与他有联系之外,没与新华人寿的任何人接触过。”接近孙兵的人士说,“他目前最大的想法就是平稳过渡,‘守好’新华。”

  有知情人士透露,两个多月前,保监会对新华人寿提了 “四不”要求:不准进行组织构架改革、不准提工资、不准有重大财务投资、不准介入重大资产项目。

  孙兵去年10月代职新董事长后,进行了人事调整。今年4月初,新华人寿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大调整——在总裁室和部门之间搭建了七个职能中心,包括“销售管理”、“产品管理”、“风险管控”、“行政保障”等。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新华人寿保费收入达到147.92亿,总资产达1140亿,偿付能力达到162%,上半年年化保费增长率39%,个险业务、个险续期、银代期缴等高价值业务均快速提升。个险业务在总体业务占比更是较去年同期上升9%,业务结构得以优化。

  至于新华人寿新一届董事会何时召开,业界说法不一。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说,董事会原定今年3月召开,但到现在未有动静。除了新股东的人选之外,可能还涉及之前新华人寿投资损失能否收回来的问题。不过,具体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对此,业界有另外的说法,“保监会何时把保险保障基金股权转让出去,何时才会召开董事会,否则便要安排保险保障基金理事参加董事会。”

  但某种程度上,新华人寿还“命系”最终接盘者。“业内机构进来有业内的做法,像中国人保、平安等一旦进入定会按照自己的套路做,推翻新华人寿现有的管理与业务格局,这样做其实对新华并不是很有利。而如果是宝钢进来,其做法还更稳妥一些。”新华人寿内部这样分析认为。

  另据报道称,来自保监会的说法是保险保障基金出让新华股权将会采取竞标的形式,这其中又留下一次性出让抑或分拆 “叫卖”的悬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