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保财险西藏那曲支公司先进事迹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0:54 金融时报

  来自保险一线的特别报道 让“人民保险”之树扎根雪域高原 中国人保财险西藏那曲支公司先进事迹纪实

  记者 张兰

    编者按

  2007年7月31日,中国保监会向全行业发出了开展向五个先进典型集体和先进典型个人学习活动的号召。

  近几年来,保险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三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树立了良好形象。作为保险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众多先进典型的突出代表,中国人保财险浙江义乌支公司、中国人寿湖南蓝山支公司楠市营销服务部组经理雷产莲等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积极投身于保险业的改革发展,立足保险,服务社会。他们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体现了保险业“服务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生动展示了现代保险人的崇高思想境界、道德追求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一组“来自保险一线的特别报道”,从不同角度对保险业这些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追踪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那曲的一位主要领导曾经讲过,有谁能在那曲种活一棵树,只要成活3年,就奖励三万元人民币。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还没有人能够领到这笔奖金。”尽管对雪域高原的严酷气候早有耳闻,但当李亚龙讲了这个小故事后,记者还是不免震惊了一下,对于那曲人保那个小团队的敬佩也油然而生。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险机构

  作为中国人保财险西藏那曲支公司副经理,李亚龙所在的那曲地区地处藏北高原,是一个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比西藏自治区的平均海拔还高出500米,一年到头的平均气温低于零度,最低气温达零下42度。不仅如此,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每到冬季大风期含氧量甚至还不到平原的三分之一。正是由于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那曲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然而就是在这极端恶劣的生存条件下,中国人保财险那曲支公司的全体员工却始终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西藏精神,忠实履行“人民保险,造福于民”的光荣使命,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让“人民保险”之树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那曲地区有40多万人,藏族约占99%。拥有一份保险对大多数内地人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对那曲的藏族同胞来说,却曾经是那么的遥远而陌生。早在1994年,人保西藏分公司党委就有在那曲设立分支机构的想法,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等原因一直难以实现。随着那曲经济不断发展,当地各级人民政府、各族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2001年,人保西藏分公司党委在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毅然决定在那曲成立保险服务机构,为那曲各族人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保险服务。2002年初经中国保监会四川保监局批准,人保财险公司正式在那曲地区办理各类保险业务。

  支公司成立初期,人才问题是一个最大的难题。那曲的文化教育远远落后于自治区内的其他地区,很多人连汉语都听不懂,就更谈不上了解保险、到保险公司工作了。2002年是支公司最艰难的一年,一切工作从零开始,现任那曲支公司经理胡跃龙是当时惟一的一名正式员工,支公司又招聘了两名高中学历的藏族员工扎西桑珠和尼玛拉姆,开始了艰难的创业。“我们在工作中自觉弘扬艰苦奋斗的西藏精神,提出了‘创业就要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口号,满腔热情地进行保险宣传、开展保险业务,当地群众听不明白、看不懂保险条款,我们就耐心细致、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直到他们弄懂、满意为止。就这样,我们在藏北高原成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险机构,在一个滴水成冰的出租房内签下了一张又一张的保单。”李亚龙这样告诉记者。

  “客户满意度”背后的故事

  在雪域高原播下保险这棵希望的种子,要想让她长成参天大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关键的就是做好保险服务。而要在那曲这样一个条件极为艰苦、环境极为特殊的地区提供高质量的保险服务,注定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那曲支公司的辖区面积有43万平方公里,约占西藏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大约相当于4个安徽省或3个河北省的面积,而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仅有5人。但就是这么大的服务区域,他们的保险服务第一现场处理率却超过90%,客户满意度也超过了90%。2001年6月,举世瞩目的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之后,中国人保那曲支公司作为主要保险服务供应商,为庞大的铁路建设大军和近700公里的铁路工程建设服务区域提供了令人满意的服务。

  李亚龙向记者讲述了这样几件事:“记得一次出险现场在海拔5000米的藏北草原区,接到报案已是深夜,当我们赶到事故现场已是凌晨1点多钟。伤者的血腥味引来了饥饿的野狗,黑夜里一双双兽眼泛着绿光四处游荡。经理胡跃龙不由分说提起撬杠就冲下车,在海拔5000米高原与野狗搏斗,一直等到我们把伤员安全救上车,扎西开足马力冲向野狗群才把胡跃龙救了上来,而此时的胡跃龙身上已经有好几处伤口在流血……”

  还有一次大概在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扎西桑珠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一位好心的过路司机打来的报案电话,说离那曲镇约100公里的地方出了

车祸,车上有4位伤员急需救助。接到报告后,胡跃龙果断决定,不管是不是保险客户都立刻去现场!两个月后,事主廖先生热泪盈眶地对扎西说:“如果没有你们人保公司的救助,我们全家人可能都已经不在了,我们放弃车辆的保险索赔,同时感谢你们保险公司的救命之恩!”扎西桑珠这位藏族小伙当时只是很腼腆地说了一句:“不用客气!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并按保险约定为其办理了赔付手续。

  用“爱”赢得尊重

  在那曲工作的同志,最大的心病就是家庭问题。公司绝大多数员工的家都在内地或异地,而公司员工大都一人多岗,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探亲。

  但就是这样一群“愧对”亲人的保险人,却对客户、对那曲的各族人民投入了热情的、慷慨的、甚至是无限的爱。“去年12月,我们到360公里外的班戈湖出现场,在路上跑了11个小时。在事故现场做完查勘、安排好救援后,天已快黑了,就赶往100公里以外的、最近的县城去过夜。途中遇到了一辆燃油耗尽、抛锚的东风卡车,20多名返乡的建筑工人正困在车上等待救援。当时气温接近零下30度,我们将携带的备用汽油,食物和水,全都留给了他们。可后来,由于风雪越来越大,我们的车子迷了路,耗尽了汽油。还是在1个牧民的指引和帮助下,艰难地徒步走了6个小时,才在第二天凌晨到达了县城。”

  那曲地区聂荣县是人保西藏分公司的定点扶贫点。聂荣地处那曲北部,平均海拔近4600米,是一个纯牧区。从2000年开始,西藏人保坚持对那曲聂荣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扶贫济困,而那曲支公司则把大量具体的扶贫事务承担下来。胡跃龙每年要数次下到聂荣县扶贫点上,调查了解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有一年当他了解到扶贫点的几位牧民的孩子考上了中专和内地大学,却因家庭无力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用而准备放弃上学的情况后,及时向自治区分公司作了汇报,分公司、支公司的全体员工纷纷捐款、捐物,承担起牧民子女四年的学费。当胡跃龙带着人保人的一片爱心,把款物交到牧民手中时,牧民们热泪盈眶,用纯朴的藏语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感谢人民保险!”

  在那曲人保团队的努力下,人保那曲支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不断地拉近了保险和当地人民群众的距离。现在,生活在藏北高原的各族人民,只要在路上看到带有PICC标志的车辆,就会投来热情而信任的目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