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信用保险为农产品出口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52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日前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已累计为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00多家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保障,保险金额达到58.2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年来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促进了农产品出口和农民增收,还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普遍关注和支持,同时受到了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欢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如是评价。

  瞄准贸易机会 结算方式灵活

  据记者了解,中国信保支持的规模最大的出口农产品主要包括畜禽、园艺、水海产品等,与国家支持鼓励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相一致。中国信保的信用保险服务在支持企业以灵活的结算方式扩大出口的同时,保障企业的收汇安全,使企业可以在贸易结算方式方面与国际先进惯例接轨,以更优惠、灵活的信用支付方式抓住贸易机会、提高竞争能力。

  2006年,中国信保支持的18.2亿美元农产品出口中,近12亿美元是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三个市场的,占中国信保支持农产品出口总额六成以上。同时,中国信保当年支持的农产品出口中,有近14亿美元是以非信用证方式(付款交单、承兑交单、赊销等)结算出口的,占中国信保支持农产品出口总额近八成。

  开辟融资便利 缓解融资难题

  受农产品季节性收购等因素影响,农产品出口企业所面对的资金紧张问题更加严峻,在建立出口加工基地、扩大生产、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等各个环节上都受到制约。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信保积极采取措施,决定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即通过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担保业务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或者通过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为投保企业提供新的融资途径。

  据统计,2005年中国信保与多家银行合作在信用保险项下为全国26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2.4亿美元的贸易融资。2006年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规模达到3.4亿美元。两年下来,中国信保累计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4亿美元左右的担保融资,担保产品涉及畜禽、园艺、粮棉、果汁和水、海产品等。

  中国信保的专家告诉记者,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出口货款的收汇风险主要由中国信保承担,银行对企业的还贷信心提高,从而愿意在信用保险保单项下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

  专业风险管控 助力市场开拓

  中国信保强大而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可以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买家信用状况实行全程监控,协助企业建立买家信用档案,通过网上信用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管理买家信息,从而使企业可以在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和

竞争力

  在采访当中,一位出口茶叶的企业主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出口信保给他的企业带来的变化。他告诉记者,2005年中国信保支持其企业向

利比亚出口茶叶,在利比亚国家风险和商业风险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企业年出口250多万美元。2006年,中国信保综合各种因素,加大了对该企业的支持力度,该企业充分利用这一支持扩大出口规模,当年向利比亚出口茶叶达到817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27%。

  2003年以来,中国信保仅为农产品出口企业补偿政治或商业风险损失就达1000多万美元,为农产品企业的稳定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