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手机电池安全告急 产品责任险缺失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最近发生的手机变“手雷”的新闻,让很多消费者对手机的电池质量和使用情况表示担忧。值得一提的是,手机电池质量缺陷问题曝光的背后,则凸显出生产商对投保产品责任险漠视的现象。

  种种迹象表明,在我国多个省市工商部门近日公布的手机电池质量抽检结果中,有将近四成的被检测样品不合格。

  面对目前手机电池安全问题频发,消费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保险行业就此专门召开了一场题为“电池行业产品责任风险”的主题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在目前控制电池行业产品风险,除了进行专业认证以获得消费者认同以外,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购买产品责任险。产品责任险顾名思义是指,保障被保险人因所生产、出售或分配的产品的缺陷造成使用、消费或操作该产品的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而依法应负的民事赔偿责任,并承担与之相应的调查和诉讼费用。

  随着国内的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产品责任意识也日渐增强,企业购买产品责任险既是让消费者放心,也可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而在产品责任的赔偿之中,一般生产商需承担70%责任,经销商需承担30%责任。

  在国外,特别是美加及欧洲国家的产品责任已相当完善,投保率达到90%以上,购买产品责任保险的产品已成为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否则有可能面临非常严厉的法律诉讼风险和巨额赔偿责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投保产品责任险的比例仅为4%,而且大都也是因应国外进口商的要求被动投保。如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国际采购商在向国内制造商采购时,都在采购合同中有严格的保险规定,要求出口产品必须购买产品责任险。

  不过,仍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他们面临着更大的风险。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该产品由某保险公司承保”等字样开始在一些产品上出现,不少面临消费者投诉频率较高的领域的厂家,已经开始为自身产品上保险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