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应该是客户的第二张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实习记者 叶博

  虽然“投连险风波”记忆尚存,股市的回暖,还是给投资连结保险带来了复苏的机会。于是,今年以来投连险密集上市、保费井喷。

  然而,热浪之下亦需要冷思考。如何避免投连险再次走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怪圈?本报第五届保险圆桌就"投连险热潮下的产品创新与风险管控"展开讨论。

  流动性、高收费再考量

  <21世纪>:投连险特别看股市的脸色,最近股市起起落落,对你们的投连险有影响吗?

  连子智:股市起起伏伏是永远存在的。所以无论是保险还是其他各种投资,长期持有很重要,我们不鼓励客户每天进进出出。

  于弘元:大多数投资者对股市难以把握,所以我希望投连险是客户的第二张保单。投资者成了保险公司的客户后,除了保障,我们还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让客户参与,但跟保险一样也必须是长期的。虽然投连险也有风险,但毕竟由专家操作,至少可以通过平均成本的方式,让风险降到最低。

  甄瑞安:大盘跌时不如把钱放在保险里,相对更安全。我们常用足球赛来形容,前锋、中卫、后卫和守门员一个也不能少,保险经常担当着后卫和守门员的功能。

  <21世纪>:作为

理财师,刘彦斌先生,你会建议你的客户买投连险吗?

  刘彦斌:我认为投连险就是保险公司推出的基金,所以买投连险的人更关注资产有没有增值而不仅是保障,跟买基金都是长期投资,用的也应该是一笔钱,都是5年内可以不动的闲钱。

  以前我非常抵制投连险,流动性是它最大的软肋。我们可以从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三性"上(把投连险)跟基金比。安全性来讲,(基金和投连险)都有风险,都不保底。以前投连险流动性差,几年之内赎回费用很高。再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流动性差就要求高回报,但以前保险公司又提供不出高回报,所以在风险状况一样,流动性差、回报率低的情况下,没有理由买投连险。但现在我发现新一代投连险的流动性得到了非常好的改善,我建议大多数客户配置投连险。

  <21世纪>:收费高一直是投连险屡遭诟病的核心,投连险究竟都有哪些费用?

  张见:一般包括前端收取的初始费用,及买卖差价、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退保费、投资账户转换手续费等七种。

  <21世纪>:在不同的环节收费是否代表了不同的产品导向?

  李军:不同的收费环节对于产品导向没有直接影响,这只是保险公司在产品设置时对管理成本、风险、利润的考虑。我个人觉得,有的公司设定较高的退保费,是为了引导客户长期投资,避免短期进进出出。而我们公司的退保费较低和设定部分领取的环节,一方面是考虑客户资金使用的灵活性,更主要的是对公司的投资能力有信心。

  于弘元:如果期缴的话,前两年的费用是最高的,换句话说客户如果做一两年就退保是血本无归的,必须做长期。

  刘彦斌:我们鼓励投资者做长线,但我认为长线也不能抹杀掉流动性,所以产品要有灵活变现的能力。除非像国外那种封闭十年的产品,它们给出很高的收益,甚至加一部分高保底,那样的话(投资者才)可以接受。

  甄瑞安:其实费用的收取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收费高与低也不是最大竞争,因为多收1%或者少收1%,不是投资者最看重的,他们更关注产品的收益和保障范围。所以我们不要陷入只看收费高低的陷阱里。

  账户的可拓展空间

  <21世纪>:各家投连险的账户设置不太一样,信诚是7个,恒安标准是5个,泰康是4个,中美大都会是3个。是不是账户越多管理成本越高?账户如果太少,客户转换的空间又不够,应该怎么权衡?

  连子智: 目前我们有3个账户可让客户自由转换,客户如果觉得股市形势不好,可以转换到风险相对低的账户,从而基本上可以保本,等到股市势头往上走时再转回去。

  李军:我们的4个账户基本上能攻能守,买入投连险相当于掌握了多个投资风险不同的资产账户,而且多次转移不收费用。如果自己到市场上买基金,各种不同的品种配置起来则很不方便。

  甄瑞安:我们近来在原有4个账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个,也是为了给用户更多选择。但并不是说账户越多越好,关键是你在管理时怎么管理好,如何提供更好的收益。

  于弘元:讲到账户就看你有多少弹性。在台湾地区,并没有所谓的3个账户、5个账户,还是8个账户。为了让客户的选择更有弹性,保险公司可以让客户自由选择,如在基金组合里面有50个基金,你可以任选10个。但通常我们不会让客户这么随便选,还是帮他们分好类。

  <21世纪>:保险QDII开闸后,是否会考虑设计新的外汇账户?

  于弘元:如果政策允许的话这是绝对的好事,但现在法规上还没有开放。

  甄瑞安:如果在国外不是很了解的领域上投资,风险其实很大,所以中国的公司要做这件事情一定要想清楚。

  李军:其实账户不复杂,就跟吃饭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外币账户也只是一道菜,不一定是每个投资者的偏好。

  <21世纪>:账户是不是投连险最大的拓展空间?

  连子智:投连险跟投资连结的东西有直接关系,现在内地开放的投资品种还是少,我们的投连险只是连结在基金上。但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很多投资领域,市场空间非常大。香港在这方面最明显,很早就开放了外币,因此产品连结的币种非常多。

  张见:未来的账户可能越来越多,这些账户除了连结现有的

股票、基金、债券等外,还可以连结到境外投资、金融衍生产品等,或者直接连结在某一只或几只基金上,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的投资选择。

  刘彦斌:现在中国内地基金的对冲很少,如果对冲工具发达,涨也挣钱,跌也能挣钱,一年15%的收益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