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资权益类投资逼近20%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27 证券日报

  修订中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发布

  □本报记者 饶婷婷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昨日在保监会召开的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包括股票(股权)以及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已经达到了19.47%,逼近20%的权益投资上限,其中股票(股权)投资为11.76%,证券投资基金为7.71%。此前不久,保监会刚刚以非正式通知的形式同意保险公司将投资股票比例由5%上调到10%,同时将基金投资比例由15%调整到10%。

  根据保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截止到6月末保险资产的规模和资金运用的余额分别是:保险资产为25334亿元,资金运用的余额2307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0.24%和18.45%。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374亿元,同比增长2.6倍。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其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了77.82%,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了19.47%,其他投资占到了2.71%。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占比32.66%,国债占比15.78%,金融债占比19.82%,企业债占比9.56%。对比2006年底的数据可以发现,2007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升9.17%,债券投资下降7.98%,银行存款下降1.01%。

  袁力同时透露,保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发布。

  此前国务院曾先后在2004年和2006年批准了保险机构以自有外汇和购买外汇方式向境外投资。保监会也发布了保险公司外汇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公司根据有关规定稳步开展对外投资。

  “应当说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袁力说。据介绍,到今年6月份保险境外投资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197亿元。

  至于“双率齐动”政策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袁力表示从短期来看,对保险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尤其是对固定收益率传统寿险产品以及储蓄替代型的产品销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保险资产管理的难度。但他强调,对于购买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由于这一类产品把投资收益和投保人进行一定比例的分享,随着今年收益率的提高,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也会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