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猛攻 北京寿险现六月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2007年6月,北京寿险市场惊现投连黑马。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太平人寿在投连产品的推动下,实现个险新单保费1.24亿元,占当月该市个险新单保费收入27.52%的市场份额,仅次于长期稳坐个险头把交椅的平安人寿0.28个百分点,甚至将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老牌寿险公司远远抛在了后面。

  6月,多数公司亦如太平人寿,为上半年保费任务猛烈冲刺。

  但不容忽视的是,2007年上半年,北京各寿险公司合计支出退保金36.43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40.14亿元的水平,约为去年同期的2.2倍。

  投连猛攻

  “两年前几乎卖不动的投连产品现在成了主推险种。” 太平人寿一位营销业务经理透露,太平智胜投连保险从2004年4月推向市场,经过了一小轮热销后,2005年起陷入沉寂,今年上半年终于迎来销售高峰。

  该产品当月保费规模达1.16亿元,成为今年6月份北京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最高的个人长期寿险产品,远多于平安的万能寿险(7246.45万元)和国寿的美满一生分红保险(2893万元)。

  迸发性的新单业绩并非来人力增长——此时的太平人寿仅有个人寿险营销员2000人,远少于平安人寿接近1.4万人的人力规模。相应地,太平人寿6月人均规模保费达16986元,约为平安人寿的两倍。

  同样受益于投资型险种热卖的,还有其他已推出投连、万能产品的合资寿险公司。

  “由于投连产品迎合了上半年的市场需求,因此我们很快就能完成今年的全年任务。” 光大永明人寿一银保部负责人说。数据显示,个险和银行保险两大渠道中销售最好的均为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截至2006年6月底,光大永明人寿收入保费1.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32亿元增长0.75亿元,同比增长2.36倍。 

  即使连番猛攻,投资型产品目前仍未从根本上撼动老牌寿险公司长期维持的市场份额。较之2006年12月,北京寿险市场今年6月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公司仍然依次是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太平洋保险。

  但细微的变化却在悄然发生。

  较为突出的是新华人寿,虽长年稳居北京寿险市场第三位,但其市场份额和销售人力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换帅事件的影响。

  2007年上半年,新华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1.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9亿元略有下降,其市场占有率在剔除2006年中意人寿约40亿元团险大单的影响后,从去年同期的16.25%下降到13.12%。相比之下,一直紧追新华之后的泰康人寿,则从去年年底的10.22%上升至11.36%。

  销售人力数方面,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全行业均实现月销售人力增加的情况下,新华人寿却在2007年6月减少了逾100名个人寿险营销员。即使如此,其月人均保费规模仍为2617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

  单月个险新单保费最快的太平人寿,同样受到退保影响。

  2007年上半年,太平人寿在北京市场支出退保金高达2.28亿元,同比增长5倍有余。此外,排名前5位的寿险公司各有1.5至3.5倍的退保金增长。

  “退保主要集中在传统寿险产品上。”一大型寿险公司个险部总经理分析,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利率连续调高,传统长期寿险产品2.5%的保底利率已低于银行存款收益水平,加上股市向好,很多客户开始退掉传统分红保单,转投投连险和万能险,有的人甚至直接将退保金投资于

股票和基金。

  这一变化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7月中旬召开的2007年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提出,利率变化会对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产品以及储蓄替代型产品的销售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传统寿险业务增长缓慢,寿险公司退保率大幅提高。

  除了高额的退保支出外,另一支直指今年寿险行业的盈利水平的利剑,是同样高增长的满期给付额。

  2007年上半年,北京各寿险主体共实现保费收入163.1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1.22亿元仅增长了1.21%。但同期,各公司合计支出满期给付金21.12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加约15亿元,增长了3.4倍。

  这主要集中在中国人寿、平安等老牌寿险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以11.21亿元满期给付金高居榜首,平安北京分公司的满期给付金额也超过了4亿元。中国人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5年前热卖的5年期两全寿险产品从今年起进入集中给付期,而这样的高额给付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国泰君安

证券公司保险研究员罗景认为,今年的集中给付将使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盈利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