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版投连险初始费用下降 帐户免费转换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0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小晨

  保监会新修订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10月1日将开始正式实施,近期,中德安联、友邦、中英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相继推出新版投连险,中国人寿的投连险精选价值投资账户也已获批设立,预计下半年新产品将推向市场,而平安人寿新投连险产品也已进入了保监会的审批阶段。

  新一代投连险产品,最明显的变化是费用更加明确,且比之前有所降低。

  新规强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规定投连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的5%,增强了险种的保障功能以及防止投保单一险种的过度风险。业内人士介绍,投连险主要提供意外及身故保障,保障的额度一般为账户内价值的105%至115%之间。

  此外,新规还统一规范了投连险的费用,如投连险仅可收取7项费用:初始费用(即保险费进入投资账户之前扣除的费用)、买入卖出差价、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用。

  初始费用降幅最大

  为了满足保障功能,投连险的一部分保费用于保障和运营费用支出,剩余保费才进入投资账户,前者称为初始费用。换言之,初始费用的扣除越多,则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越少,从根本上来说是对投资收益率的扣减。此前,不同保险公司的初始费用提取比例差别很大,一些保险公司的首年初始费用高达70%,少的则只有5%。而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以投资账户资金为计算依据,如果偏好投资,应选初始费用低的投连险。新版投连险的初始费用一般在保费的1%至1.5%,用于抵扣销售成本,其中银保趸缴的初始费用最低,约在1%左右。业内人士介绍,新规定的初始费用将比原规定下行业平均水平下降10%左右。

  另外,投连保费进入投资账户时,是按照买入价折算,因此,在业内买卖差价也常常被视为另一项额外的初始费用。按照保监会的新《规定》,今后推出的投连险产品,其买卖差价不得高于2%。而此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投连险都设置了2%-5%不等的买卖差价,有些甚至高达8%。近期保险公司新推出的投连险种已经开始向这个标准靠拢。

  和基金一样,投连险也会收取固定费率的年管理费。一般而言,这笔年管理费按账户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不同的投资账户,收费的比例也不同;而且即使是同一个账户,在不同时间,比例也不会一成不变。

  帐户免费转换有次数限制

  通常来说,每个投连险产品都设有三到五个独立的投资账户,其投资类型、收益和风险各不相同,并且,每周均公布投资单位价格。客户则可以根据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资本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资金在不同投资账户间的转换。

  投保人经常要进行投资账户之间的转换,对此,保险公司要收取一定的账户转换费。不过,目前很多寿险公司都会给予投保人免费的账户转换服务。保险公司其实是希望客户根据资本市场的变化,从容地调配自己不同账户资金,因为客户的收益率越高保险公司所获取的佣金也就越高。

  有些公司在给出此种优惠时,也是有一定条件的,规定一年内免费调整账户的次数(一般3至6次),超过规定后则会被加收少量的管理费,以此规避客户由于频繁操作而造成的损失。

  长线投资才见收益

  一般的投连险合同中都规定,投保人若中途退保,就要在保单现金价值中扣除一定的退保费用。新规明确了投连险退保费率在保单年度前5年依次递减,分别为保费的10%、8%、6%、4%、2%,第六年后退保,不收退保费。投连险的其它几项费用大多也都分摊在初期五年之内,尤其是占比较大的初始费用,这些因素,让投保人投保时间越短退保成本越高。同时保险公司从资金稳定的原则出发,进行的大多是长线投资,这也决定投连险帐户要分享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需要较长时间。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投连险短期的收益可能会比不上股票型基金,但从长期收益来看,目前市场上投连险的平均收益率约为10%,已经接近或达到国内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同时,投连险在预期高收益时也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股市低迷时,以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连险同样可能亏损,但从证券市场发展来看,股指上升的趋势及专家

理财的特点,将会让长期持有者分享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因此,就算股市波动下跌,持有者也不可将投连险像股票一样高抛低吸、频繁进出。

  因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连险只适合特定人群,并且只宜作为长期理财方式,最好持有5至10年以上。如果五年之内退保的话也很可能让你出现亏损。

  经过了8年的发展,经历了高潮--低潮--高潮的曲折反复,中国的投连险市场正在日趋成熟。不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投连险的复苏,带来了产品线的完善、理财需求的满足和保费规模的增长,这给处在"又好又快"发展目标下的中国保险市场,无疑带来了诸多亮点,中国保险公司公司越加成熟的投资团队也使得投资的稳定性和增值性都有所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