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资入市 投保人间接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0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小晨 李佳宇

  中国保监会已经通过内部决议的形式对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进行了调整。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比例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的比例则由原来的15%降为10%,而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维持20%不变。据估计,此举可新增入市资金约800亿元。

  今年一季度的季报显示,保险公司至少持有184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3月末,保险机构持有股票市值为349.01亿元,截至目前,这些股票市值为442.53亿元,市值增长比例为26.79%。而这184家公司市值同期合计涨幅为20.63%,上证指数涨幅为22.37%,可以发现,保险机构持股市值增长明显超过了同期指数涨幅,另外在投资品种的选择和权重配置上也强于市场平均水平。

  保险机构在

股票投资时明显注重对行业的选择。按照市值划分,今年一季度保险机构重仓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票共有15家公司,合计市值为312.65亿元。在这15家公司中金融股所占比重最大,共有六家。除此之外,交通运输和仓储业、金属行业也成为了保险公司持股金额最大的行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教授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一方面,险资入市比例上调,使得保险公司盈利的机会增加,在保险公司和其
资产管理公司
稳健投资的前提下,保险资金的运用收益可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收益得到提高后,使得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更加充足,抗风险能力加大,这就使得投保人相应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在需要得到赔付的时候,保险公司的资金更充裕,使投保人应获得的保障更充分,更安全。

  对于购买分红类保险的投保人,在险资入市比例上调后其获得的利益可以直接反映到它的帐户上。保险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指出,保险公司直接入市比例上调后,保险公司自身的投资成本就降低了,这就使得购买分红类保险的投保人的投资成本相应随之降低。同时,保险公司也能为投保人设计更多符合客户需求的帐户和投资组合。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资金坚持长期稳定型的投资原则,为规避短期风险,投资方向仍为蓝筹股。对于不擅长股市理财的大多人来讲,通过购买分红型险种、投资型险种,来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的确是一个相对稳妥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