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新品扎堆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13 人民网-市场报

  高收益 重保障 低风险

  张牧涵

  目前资本市场火热,带动投连险新品迭出,不过保险专家也提示:这类产品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购买者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经济收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既拥有一部分节余资金,且未来收入还有增长空间。

  随着股市中期调整的持续,保险企业获得了难得的“抢滩”机会,不少公司纷纷推出“投连险”新品。此类产品既可提高了收益、更强调投资类保险的保障与低风险特性,被业内称为“保险中的基金” 的投连险,拥有配合默契的投资、保障两大功能,被认为是较为理想的理财选择之一。

  新瓶有新酒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信诚人寿等众多保险公司将纷纷推出投连新品或投连险新账户。其中,泰康人寿率先在上周高调推出“赢家

理财”新品,借此切入投连险市场。泰康人寿高层对此表示,虽然是在长期看好牛市的大前提下,但也会遇到冲高调整,因此入市的时机非常重要。对于与股市联系紧密的投连险产品,泰康人寿选择此时推出新品,正是看中可以逢低进入。

  据泰康方面介绍,“赢家理财”下设4个投资账户,分别为积极成长型投资账户、平衡配置型投资账户、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基金精选投资账户。客户每年有5次免费的机会将资金在账户间转换,可以根据当前的金融形势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账户。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版投连险的投资账户买卖差价开始下探到2%以内,同时上调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比例。

  针对当前股市的震荡走势,保险公司设置了风险、收益各不同的积极型、平衡型、稳健型等账户,供不同需求的投资者选择。修订版的投连险精算规定10月1日将开始实施,届时投连险账户的买卖差价不得超过2%,于是保险公司新推出的险种已经开始向这个标准靠拢,而此前一些产品则高达5%。

  产品重在保障

  据了解,与普通

理财产品不同的是,投连险都有一定的保障功能。也正因为保障功能的存在,投连险的一部分保费用于保障和运营费用支出,剩余保费才进入投资账户,前者被称为初始费用。不同保险公司的初始费用提取比例差别很大,一些保险公司的首年初始费用高达70%,少的则只有5%。而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以投资账户资金为计算依据,比如初始费用是70%,投资1万元的投资收益率达到50%,投资者只能拿到1500元(3000×50%),而不是5000元(10000×50%)。选择投连险应尽量选择运营费用低的品种,至于保障部分的高低则取决于投资者偏好投资还是保险保障,如果偏好投资,应选初始费用低的投连险。

  业内专家指出,投连险和基金有部分功能是相同的,那就是它有投资的功能,但投连险与基金类产品最大的不同有两点,其一是它的目的不是投资,而是为投保人提供风险保障。特别是投资连接型养老保险产品,它有抗通胀特点,可以提高未来的养老保障水平,有利于对付生存风险。其二是投连险具有保障账户,可以对付死亡风险,而基金没有。

  盲目退保有风险

  “虽然投连险与‘基金宝’非常近似,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泰康人寿产品研发部门人员说,“投连险最大的优点是专业理财、兼顾保障和投资,以及投资的灵活性。同时,投连险注重在保障与投资功能平衡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投资。购买投连险要做好长线投资准备,如果盲目地投保或退保,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投连险若在中途退保,投保人一般要支付1%至1.5%的退保费。以大都会人寿投连险为例,产品起售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如果投保后1至3年退保,最少要支付1500元的退保费。除了退保费,投连险的直接费用还包括:初始费用、资产管理费、风险保障费等。

  与基金不同的是,投连险的一大特点是,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本市场大环境,结合自身理财需求,通过在不同风险收益的投资账户间自由转换,及时调整和优化

理财方案。投连险中的收益风险是由消费者自己承担的。因此,购买前,首先要清楚自己现阶段的保障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需求来做明智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