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慎买打折交强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6:4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佳宇/文

  在7月1日正式执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之前,有媒体爆出佳木斯交强险可以打五折,这让很多车主一头雾水,《暂行办法》规定最高下浮是30%,怎么可以打五折呢?记者仔细了解,才发现此打折非彼“打折”,佳木斯的情况是保险公司竞争削价,与交强险费率浮动没有关系。

  对此情况,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北京几家保险公司,希望让广大车主明明白白购买交强险,实实在在享受到保障。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保监会在《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管理的通知》中第三条第五项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应执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方案。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保险费。记者就打折问题暗访了北京市的几家代理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有的可以便宜80-100元,基本上没有佳木斯那种动辄五折六折的优惠。一位保险销售人员称,因为代理公司竞争激烈,他们希望通过给购买交强险的客户打折,进而吸引客户投保其他商业险种。此种打折属违规行为,投保人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不要忘记审查保单的真实性,以及保险公司的实力,以免理赔时权益难以保障,因小失大。

  与这种保险公司违规的打折相比,交强险浮动费率制的出台,让那些保持良好驾驶记录的车主们,可以大大方方的享受优惠了。根据《暂行办法》规定,“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费率下浮比例30%;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费率下浮比例20%;”因此,投保人只要保持良好的行车记录,续保时即可按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下浮费率。相反,出险率高、违章次数多的车辆保费将上调。

  日前,保监会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将经营一年的交强险业务盈亏情况上报,预计于9月份对外公布结果。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迫于各方的压力,保监会下调交强险费率的可能性很大。”我们期待随着交强险制度逐渐完善,交费也愈加合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