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系QDII将低调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6: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佳宇/文

  近日,有消息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在业内开始征求意见。“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保监会发布具体政策的时间应该快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庹国柱教授告诉记者,“保险系QDII政策涉及的资金数额很大,保险公司可以先用自己已有外汇进行投资。”

  投资范围大门洞开

  与此前的政策相比,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政策的规定出现了多项重大变化。投资范围几乎囊括了所有成熟资本市场及其主流投资产品,股票型基金、股权型基金以及衍生品都可以成为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选择。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对象将进入全球市场,首先要开放的是纽约、伦敦等成熟市场。“但纷繁复杂的国际市场毕竟不比国内市场,对于股票、债券等权益类投资,存在着规范性、稳定性差,有些投资还受到限制等弊端,因此这类投资存在的风险很大。是保险系QDII政策出台谨慎的原因所在。”相关专家向记者透露。

  庹教授告诉记者,“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保险公司需要有足够的计划、信息、经验。”

  不会出现保险资金“出国热”

  对于保险系QDII政策的出台后,保险公司会不会一窝蜂地把钱都砸到海外市场上,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我们可以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次保险系QDII政策的出台”。

  近几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逐渐拓宽。对保险公司来讲,保险境外投资不是保险公司唯一的投资渠道。保险公司不会一股脑都把钱砸到一个地方。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内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被一致看好,大量国外投资者纷纷选择投资中国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不可能大规模投资海外市场,一位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的稳步升值也将增大外币投资面临的汇率风险,并限制保险资金大量投资海外。

  投保人能否受益有待观望

  那么对于即将尘埃落定的保险系QDII政策而言,普通的投保人是否也可以享受到它带来的好处呢。太平洋安泰人寿投资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购买普通险种的投保人将不会获得保险系QDII政策出台后带来的收益,但可以通过基金券商系QDII来进行间接投资。只有购买了分红产品的投保人才有可能在保险系QDII政策出台后获得相应的收益。但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毕竟还没有发布,目前的投连险投资渠道并不涉及QDII方向,当保险系QDII政策出台后,原有的投连险产品是否可以直接投资QDII方向,还是需要资格申请,目前还都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