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为再保险市场谋篇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19 金融时报

  《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规划》发布

  张兰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为进一步明确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方向、预期目标和政策措施,引领我国再保险市场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中国保监会今天发布了《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就科学规划和培育我国再保险市场,构建一个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与国际再保险市场接轨的再保险市场体系,促进我国再保险市场与直接保险市场的协调发展构建了框架。

  《规划》确定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健全完善我国保险市场体系、加强保险市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提高保险业抗风险能力为出发点,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国再保险市场。科学规划我国再保险市场发展布局,优化配置国内再保险资源,调整再保险市场结构,重点解决好国内再保险市场发展和直接保险市场发展之间、用好用足国内再保险市场和有效利用国际再保险市场之间的关系;大力推进我国再保险市场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我国再保险业的技术水平与资产实力,提高再保险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与国际再保险市场接轨的步伐;积极借鉴国际再保险市场发展的经验,加强和改善再保险监管,为我国保险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再保险支持。

  《规划》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再保险市场在业务发展、主体培育以及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我国再保险市场起步晚、基础弱,功能与作用发挥还不充分,还不能适应我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国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用5年时间,把我国再保险市场建设成为市场主体数量适宜、经营行为规范、承保能力与偿付能力充足、竞争实力较强、业务结构合理、产品服务丰富多样、风险有效分散、再保险保障机制健全、监管制度完善、能够引导和支持我国直接保险市场发展的现代再保险体系。

  《规划》同时强调,我国再保险市场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按照“速度、效益、诚信、规范”的要求,着力深化再保险改革、拓宽服务领域、调整优化结构、防范化解风险、夯实发展基础。首先要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扩大国内再保险供给能力,巩固传统再保险业务,拓宽产品及服务领域。其次,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控制,加强

信息化建设,发挥科技的推动作用,全面推进专业化监管,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快建立巨灾风险保险体系和农业再保险体系,充分发挥再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再次,要完善政策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再保险理论研究,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合作共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