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长线投资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为基金市场上目前最大投资人,保险公司资产规模、投资偏好不一而同,投资风格也是千姿百态,但是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受保险资金属性的影响,长线投资已成为主流,并悄然影响着市场格局。

  “从2005年开始至今,公司对作为压箱底的几个投资品种,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调整。”某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这样表示,今年5月中旬左右,公司适时调整仓位,减持了约四成,避免了“5.30”带来的损失。尽管在后期股市反弹时,公司先后买了一些小股票,挖空了一部分收益,但是总体上资金并没有动过。据了解,这种守压箱底的做法并不在少数。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5月,保险资金的投资额已经达到了15077.63亿,其中中国人寿、平安等

资产管理公司就占去大头。由于保险资金与公司的资产负债密切相关,并且资金量大、仓位调整复杂,因此,保守投资成为多数资产管理公司的特点。

  与资金量动辄千亿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中型保险公司的资金规模是小巫见大巫,但其投资风格与大型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并没有太大差别,价值型长线投资成为主流,总体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上海一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稳健是我们这一类中型规模保险公司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公司必须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谋求收益。”早在4月,就有不少公司的保险资金开始赎回基金,5月30日的股市震荡造成巨大影响,但是资金本基本安全。目前,这些公司的仓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部分公司的投连账户也处于持续净申购。

  “对于这种规模的保险公司,影响投资的因素较为复杂,但其中最关键的还是监管层政策,其次是公司内部对投资方向的规定。”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些中型保险公司而言,来自于传统寿险产品的保费是保险公司最主要的投资资金,而传统的保单期限又往往长达几十年,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这些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的运用以长线投资为主。与此同时,中型规模的保险公司对收益也存在较强的需求,这就决定了其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收益的特点。

  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其投资于基金的规模约为十几亿,交易频繁、追求收益成为主要特点。

  一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仅仅凭保费是无法实现盈利的,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靠投资收益来平衡,大型公司是这样,小型保险公司尤其如此。“由于小型保险公司对于基金投资收益率的要求比大公司高,对二级市场的差价也更为敏感,这些小型的保险公司对新型的基金参与度并不高。”业内人士这样表示。(孙 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