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业开启奥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1:11 经济观察报

  保险和奥运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奥运会与奥运保险是分不开的,至少在近几十年奥运会的历史上保险一直是相伴左右的。据有关资料记载,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总保费开支为1800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总保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大约也支付了3000万美元的保险费。

  奥运保险商机无限

  谁也不能忽视奥林匹克运动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据高盛公司预测,2008年前,奥运会平均每年将拉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0.3个百分点,而且其效应将持续到2008年以后。据专家估算,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其中奥运会举办期间将有近2亿元的保费支出。如此巨大的“奥运经济”效应,自然备受国内保险商们的关注。

  奥运保险给保险行业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相应地也将带动保险业整体的发展。特别是可以促进保险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在今后几年中,保险公司将重点开发的险种包括各种责任保险、后果损失保险、会展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运动员伤残保险及同奥运相关的特殊险种。

  奥运保险和体现保险事业前景无限,但如何才能提升奥运保险的服务质量呢?其中,IT动力不可或缺。信息技术是保险服务系统的基本支撑,保险业务创新使保险机构能够提高效率,增加经营效益。而以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保险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保险服务系统,也正是应对奥运挑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奥运保险从IT获得更大动力

  奥运会期间会有大批运动员、体育官员、记者、观众、游客等各类人员云集举办城市,除了领略北京国际大都市的风貌外,也会遇到一些诸如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风险。为了17天的奥运比赛,从现在起到2008年,不仅是保险公司拓展奥运保险业务的过程,也是北京保险业不断提高保险服务质量的过程。

  在保险产品的开发上,我们一定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要提高保险产品的科技含量,奥运保险的运作方式要与国际接轨。中国保险业应抓住“科技奥运”的契机,大力推进

信息化建设,建立奥运保险网站和保险信息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科技含量高、信息通讯快捷、服务水平一流的保险服务。

  为了加强对奥运保险的服务,中国保险行业需要在强大的适应性IT基础设施之上,建设新的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数据大集中。数据集中后,将实现总公司对各个地区分公司的实时统一管理,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另外,保险企业网上投保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一方面在客观上要求打破地域限制,一方面使得保险企业的数据量增长速度变得更快,这进一步增强了保险企业做数据挖掘的必要性。而数据集中后将更有利于总公司对客户资源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实现业务创新。一方面保险企业的数据量将更为丰富,另一方面有利于总公司把握保险用户的地域特征,并根据不同的地域特征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

  可以想见,2008年奥运保险,将为中国保险行业开启一个全新的市场。奥运保险不仅是一个练兵场,更是一个向国际展现中国保险行业实力的舞台。中国体育保险事业也将能从此走上一个全新阶段

  惠普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让保险行业与国际同步

  保险行业已经广泛地认识到保险公司业务的高速增长和面临的巨大竞争压力需要得到一个高度灵活的、可靠的和可扩展的核心业务系统的支持。这个保险核心业务系统需要具有良好的整体结构和系统设计方法应与传统的保险管理软件有较大的超越,不仅支持简单的产品与交易,而且支持保险公司全部高效的处理过程。

  作为国际著名计算机厂家,惠普公司充分利用自已在国际金融行业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的成熟经验,努力为客户提供国际先进的行业核心业务解决方案,满足保险公司对人寿,养老,投资,金融,服务等产品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HP保险业解决方案使保险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功能强大的应用,同时将这些功能融合在统一的战略体系结构中——全部来自同一供应商。

  惠普公司与合作伙伴的Sher-woodInternational公司推荐的产品——AmartaLIFE,为财产与意外、人寿、再保险市场提供策略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创建有机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为现在和将来企业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

  AmartaLIFE是一个完整性的软件解决方案,它可以很好并有效地满足保险人对人寿、养老和健康保险产品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AmartaLIFE的方法策略与传统的保险管理软件有着明显的不同。不仅支持简单的产品与交易,而且支持保险公司全部高效的处理过程。

  系统建立在规则基础上,支持预置以工作流模块和模板功能,为人寿保险,健康和

养老金保险方面提供支持。系统能够提供先进的、结合国际保险业务处理经验的业务处理和业务管理流程,能提供超越传统的预包装软件产品的灵活性和可重用性。

  系统建立在多线程平台上的,可以融合扩展任何处理流程。它的多语言,独特的商业模块多币种支持能力使得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许多自动化的商业流程,使之具有边界适应性。系统可以持续性地具有对商业流程的改变而带来的最小代价的适应能力。

  惠普专业与支持服务集团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实施服务。在项目实施方面,惠普全球超过6,000个咨询顾问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咨询服务。

  惠普在全面满足客户的服务要求、预算要求、项目问题响应能力、项目管理能力、IT专业能力等评比中赢得最高分。

  HP推动着10家美国前10位(按每年的保险费排名)人寿保险公司,以及9家前10位(按每年的保险费排名)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公司的企业需求。

  HP对保险行业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借助这些专业知识,HP能够帮助保险公司降低成本,改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保持出色的市场份额。

  2001年四月,纽约人寿国际已经成功地为在印度刚刚形成的业务实施了Amarta产品。作为世界上人寿保险业务最大的市场之一,印度提供了庞大的商业机会。纽约人寿国际最近在印度的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总人口超过5千万的几个主要城市,引入了五个特定市场的人寿保险产品和7个附加条款。在印度市场成功实施后,AmartaLIFE又在2001年9月菲律宾市场的实施过程中获得了极大成功。

  AmartaLIFE产品的成功实施使得纽约人寿国际具有了提供多语言,多币种产品的能力,因此使得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更有效率的服务。可定制化的特性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本地竞争市场优势,同时它一致性的商业处理过程和更短的从产品到市场的周期带来了更低的管理成本。因为AmartaLIFE体现出了对纽约人寿国际的几乎全部需求的适应能力,所以它能够使公司避免一些为了迎合软件包本身的限定性而扭曲商业处理流程的常见错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