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延礼:保险业要全方位介入校园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18 金融时报网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马晨明报道 “教育事业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环节,而校园安全又是实现教学全过程的重要保障。”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今天在首届“校园安全与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教育行业是风险最集中的行业之一,是保险业长期关注的重点。近年来,保险业在参与校园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已经基本覆盖到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地区学生的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都有所提高。保险在保障教育行业相关人群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其中特别困难学生的比例在5%-10%,这些学生随时面临失学的风险。通过保险机制对贫困家庭学生等弱势群体提供

助学贷款的信用担保,可以使贫困学生顺利获得银行贷款,保证学业如期完成。2006年,保险业共为3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助学贷款保险,承担相关的保险责任达2亿元,有效保证了国家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另一方面,保险业近年来在保障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例如通过学平险、校方责任险等相关保险业务,转移和分散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风险。2006年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共赔付21.82亿元,校方责任保险赔付近1亿元,化解了各种校方责任风险。

  周延礼指出,随着教育行业对安全和风险管理的日益重视,保险在教育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所提供服务不再仅限于传统的投保和理赔,而是开始全方位地介入到校园风险管理工作中。保险机构通过利用自身长期从事风险管理的经验和优势,协助学校建立和完善风险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为学校提供风险评估、风险咨询等服务,提供相关的风险管理建议。

  教育行业覆盖了全国3亿多人口,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风险领域,涉及财产风险、人身风险、医疗风险、责任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等方面。对此,周延礼表示,教育的保险目前还处于探索和完善之中,保险业在满足教育行业风险管理需求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主要表现为:教育保险市场不完善,专业的保险中介机构作用有限;保险产品创新不足,险种和条款设计不能贴合教育行业实际;保险理赔程序繁琐,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教育相对滞后,行业诚信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周延礼提出,保险业要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充分发挥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学生的风险和保险教育,加强与教育行业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校园风险管理,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