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十条实施第一年:保险业谋划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1: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胡利民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一年来,这项史无前例的政策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保险决策监管层、保险市场主体、关联金融企业据此而进行的谋篇布局和因势而动;各级地方政府借势发力,谋划如何搭乘保险业这趟“发展快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些都使我们有理由对这个“第一年”予以特别关注——

  一年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尤其是对一项重大政策的实施效果来说。

  但是鉴于“第一年”这个符号的分量与重要性,以及其本身所蕴涵的有关开局与风向标之类的价值取向,又令我们常常不敢掉以轻心。

  一年前的6月份,《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实施。如今,保险“国十条”走过了她完整的“第一年”。一年来,这项史无前例的政策所引起的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保险决策监管层、保险市场主体、关联金融企业据此而进行的谋篇布局和因势而动,各级地方政府也借势发力,谋划如何搭乘保险业这趟“发展快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等——这些都使我们有理由对这个“第一年”予以特别关注。

  那么,作为旨在规划整个保险业改革发展方向、完善保险业服务社会功能的“国十条”,实施一年来有哪些值得圈点的亮点?它给保险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带来了哪些影响与变革、机遇和挑战?

  也许,这样一些简单但实实在在的事实最能诠释问题。一年来,我国保险业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增长质量较好、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伴随着保险服务领域和范围的扩大,保费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保险资产规模日益扩大,保险业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在“国十条”推动下,保险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系列新的政策组合,包括《保险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非保险机构投资境外保险类企业管理办法》、《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相继出台,保险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保险业,按照“国十条”“走出去”战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保险规则,加强跨境保险业务监管。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13届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无疑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保险业的国际话语权。

  这一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覆盖范围、投资额度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快速提高。继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开闸之后,《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陆续出台。按照“国十条”所提出的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要求,在防范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前提下,确保了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投资收益稳步增加,提高了资产管理水平。保险业初步形成的稳健投资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引领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行为,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这一年,保险业继续演绎着综合经营的领先优势。通过更多地直接投资股市、参股商业银行,以及参与大型企业的IPO,保险资金投向和进入资本市场的形式和规模均发生了深刻变化。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直接参与京沪高铁项目等的投资,开始与银行资金等一道分享经济快速增长的“红利”;随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启动,标志着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增强保险业综合竞争实力的进程提速。很显然,保险“国十条”为保险业抢占综合经营制高点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支持。

  这一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各个层面“高分贝发声”。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从中央“一号文件”到“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农业保险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农险试点方案出台,针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扶持资金首次被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由保监会及国务院相关部委联合起草的农业保险条例也有望在今年内推出。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这一年中真正成了从中央政府、相关部委到各级地方政府、保险机构共同关注和谋划的重点。

  这一年,“国十条”首次明确界定的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威力”初显。交强险制度的实施是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尽管期间因费率等问题引发了诸多争议,但作为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交强险的真正价值和积极意义不容置疑。另外在发展责任保险、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亦获重要进展。

  这一年,各级地方政府更是高调“介入”,使保险业发展再添动力。“国十条”出台后,几乎所有省、区、市政府都召开了保险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地保险业改革发展工作,并出台相关规划和实施意见。

  仅仅一个年头,在时间的长廊中确实太过短暂。因此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也许仅仅是下一步我国保险业更大的改革发展初启的大门中透射出来的点点滴滴的“亮光”。毫无疑问,“国十条”将给我国保险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把握住这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快实现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