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保重拾老字号 吴焰谋篇战略大协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轲

  不曾想中国保险业最老资历的公司,竟藏身于如此一片苍翠之中。

  自清华西门往前数十米,沿一蜿蜒岔道迤逦而进,便到了万春园的门口。一侧的门梁写着四个字:人保控股。再过几天,它便将为另一块招牌所代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国人心目中认知度最高的保险品牌。

  6月26日,人保控股正式宣布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复名’的申请早在5月份就获批了,”人保集团总经理吴焰说,“成立于1949年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复名体现了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另一方面,人保发展到现在,控股的概念已经不能完全涵盖集团和子公司的关系,两者之间并不仅仅是股权关系,而上升到基于股权关系的战略协同和资源整合。”

  这一天也恰好是吴焰就任人保集团总经理整整5个月的日子。面对保险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人保集团在体制机制上的不足,几个月来,正如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吴焰履新的会上作出的评价——作风务实——一样,在频繁的内部会议和马不停蹄的基层调研中,一幅摆脱逆境寻求发展的画卷已在人保新帅心中徐徐展开。

  6月22日,吴焰接受了上任以来的首次媒体独家专访。

  “复名”深意与集团总纲

  《21世纪》:首先恭喜人保集团重新用回沿袭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牌子,请问进行这次复名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焰:主要是对公司历史的尊重和树立起整个集团的品牌效应。过去基于业务拓展策略和角度的差异,各子公司对人保总体品牌的宣传和贡献会有不同的做法与特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从集团整体层面看,品牌整合效应有待加强,以适应人保集团化发展的需要。

  《21世纪》:复名后集团在管理上是否会有所变化?

  吴焰:一定会有改变。坦率地讲,近几年由于人保集团的发展处于初期阶段,集团内部制定战略目标的一致性和协同性不够。比如人保集团几十年来形成了庞大的销售服务体系和客户资源,但过去产寿险之间在制度层面缺乏业务互动。

  所以我想首先要加强战略管理,在深入研究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把握行业大趋势,确定一个集团发展的总纲,在总纲下制定所属公司相应的发展战略和实施策略。各子公司要考虑如何在围绕战略目标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关注和参与跟其他子公司的相互协调、互动。集团则负责支持所属公司间实现战略协同,使系统资源得到最有效的配置。这样可以取得两方面的效果:全面满足客户需求;让各子公司都能得到高效发展。

  二是要加强股权管理,围绕集团发展战略,适时展开股权运作,抢抓市场先机。

  三是加强运营管控。人保集团将统筹拟定系统经营计划和全面预算编制的原则,以通过每一年经营计划的制定,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定期对业务发展情况、重要制度以及组织体系进行必要评估。拟定计划需要遵循的一点是:中长期的发展目标要落实在短期的、阶段性的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上,两者不能脱节。为什么有些发展战略不值得看?因为它没有把具体的业务单元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业务发展必须和总体目标一致,并且和行业发展趋势相一致。如果意识到整个行业在快速增长中,而我的某些业务单元是慢速增长,就意味着对新增市场资源的占有能力减弱了。

  此外,还要做好高管人员队伍建设,做到系统内不同业务单元的人才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对接,人才在系统内部形成有效的流动和配置。

  《21世纪》:这么多错综复杂的事情,作为集团的舵手,你怎样让它们有序推进?

  吴焰:要区分不同层次,把握好相互关系。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解决战略发展目标;第二是提出不同区域的市场拓展策略,把巩固城市、拓展农村作为战略谋局提出来;第三层次是不同业务的拓展策略,比如寿险网络怎样搭建,财险规模型业务如何提高效益,效益型业务如何扩大规模等;第四个层面是产品策略问题,我在下面还会详细谈到。要解决好这些事情,还涉及到资源配置和财务政策导向问题。

  《21世纪》:所谓的集团“总纲”是否已经确立?个中的逻辑思路何在?

  吴焰:总纲一定是在以往的基础上制定的,不能也不会把以前正确的决定停下来,比如说没有必要推翻原来已经制定好的“十一五”规划,再重新找一班人来研究。因为过去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蕴含了极大的价值,我要做的是根据人保集团的现实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对某些需要调整的环节进行调整,并组织实施。

  今年以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分析集团目前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战略,即:以巩固和加快发展传统主业为立业之本,以超常规发展人身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新领域为跨越之道,开拓创新,力求在“十一五”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

  《21世纪》:与现有的其他金融保险集团相比,你认为人保集团有何特色?短板是什么?

  吴焰:人保发展金融保险集团,不仅以资本为纽带,还包括战略协同和业务配合,我认为这种紧密型的金融保险集团是未来中国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在集团发展模式上,我们是以非寿险为基础来发展的。相对而言,由于非寿险业务的规律,人保集团过去在资产总量的增长和资金的集聚方面相对慢一点。而寿险则是一种资产累积性、规模性、成长性较快的保险业务,以寿险为基础发展金融控股集团具有较强的资产规模基础,有利于较快实现向其他金融领域的扩张。但一旦我们的人身险、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形成规模,影响我们发展的“短板”就会消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