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1日起现金缴保费过万元须核对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丽萍) 从8月1日起,保费1万元以上、单笔5万元以上的存取款业务都需要核对身份信息。近日,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制订的《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正式公布,并将从8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规将矛头直接指向洗钱及恐怖融资。

  以下三种情况须核对身份信息:

  情况一:单笔5万元上现金存取

  办法规定,

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另外,金融机构和从事汇兑业务的机构,在以开立账户等方式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为不在本机构开立账户的客户提供现金汇款、现钞兑换、票据兑付等一次性金融服务且交易金额单笔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应当识别客户身份,登记客户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情况二:现金缴纳万元以上保费

  对比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办法提高了保险公司订立合同的最低监管门槛,保险费金额由人民币5000元以上调升至人民币1万元以上,单个被保险人保险费金额监管门槛也由1万元上升至2万元以上。

  根据办法,今后对于以现金形式缴纳的保费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财产保险合同,或者是单个被保险人保费人民币2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000美元以上的人身保险合同,以及保费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2万美元以上且以转账形式缴纳的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在订立保险合同时需要登记投保人、被保险人等主体的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情况三:退保、理赔金额过万

  另外,在投保人办退保手续时,如果退还的保险费或者退还的保险单的现金价值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保险公司应当要求退保申请人出示保险合同原件或者保险凭证原件,确认申请人的身份。

  在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公司索赔,如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保险公司应当确认被保险人、受益人与投保人之间的关系,登记被保险人、受益人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办法规定,客户在金融机构的交易纪录、客户身份资料,应自交易记账当年计起至少保存5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