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 保险公司加大投连险推广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就在国内股市高位震荡之际,不少保险公司加大了投连险的推广力度。

  作为“基金的基金”,投连险投资收益可能比不上基金,但更好的抗跌性、免费在不同帐户间转换的自由度以及基金产品没有的保障功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拉动保费的法宝

  “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今年保费基本上都翻了一两倍”,一家合资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尤其是合资寿险公司,如果没有投连险,公司的保费排名恐怕就会受到影响。”

  在国内第一家推出投连险的信诚人寿,前5个月投连险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00%。以投连险为主要业务的瑞泰人寿,1-5月的保费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5.4亿元,在国内所有合资寿险公司的排名已经由第10位提升到第8位;总部位于上海的联泰大都会,4月份推出“财富精选投资连结保险”,5月份销售额就达2.11亿元,在公司总销售中占96.1%,位居上海投连险销售榜首。

  据统计,一季度国内寿险公司投连险业务增势强劲,保险保费收入31.12亿元,同比增长177.2%。来自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5月上海市场共销售投连产品4.62亿元,占所有寿险险种的比重超过20%,并首度超过万能险保费收入。广东前5月投连险业务同比增长384.15%。

  在国内股市从去年底到目前的大行情中,近10家保险公司申请设立投连险投资账户,其中合资寿险公司独领风骚,如中德安联、中英人寿、海康人寿、联泰大都会、中美大都会等。

  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具有比较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一般既有中国区的专家管理,又能依托母公司的全球专业投资经验,投资风格比较稳健。”

  震荡行情凸显抗跌性

  近期股市高位震荡的行情,让保险公司更注重投连险产品的抗跌性。

  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大多投资于基金,相当于在基金产品中又筛选了一次,因此又被称为“基金的基金”。瑞泰人寿副总裁段方晓表示:“我们的收益不可能比得上市场上回报率最好的基金或

股票,但应该是中等水平以上。在市场下跌时,我们的投连险账户也可能下跌,但幅度会小于市场平均幅度。”

  信诚人寿的“运筹慧选”投连险,日前又新增三个账户,使该产品共可提供七个风险与潜在收益各不相同的投连账户。

  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介绍,新增的账户5(策略成长投资账户)和账户7(积极成长投资账户)投资于

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分别为60%和80%,而原有的账户6投资基金比例为70%。这样,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客户可以及时根据市场变化选择更适宜的账户。

  “投连险转换账户一般都是免费的,而申购赎回基金还需要手续费”,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这是他购买投连险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在股市6月初下调时,一些投连险客户纷纷将投连险激进型账户转换成稳健型账户。随后股指攀升,投资者又转回激进型账户。

  方志男提醒,投连险一般是十年以上的长期投资,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有耐心和经济实力来做长线投资。其次,投连险要比传统的寿险产品复杂,投资者在购买前要先清楚各个账户的投资风险和预期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