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保集团入股太保财险计划宣告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数年交情让位整体上市

  陈天翔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下称“澳保集团”)入股太平洋财险公司(下称“太保财险”)的计划宣告失败,数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当地时间4日,澳保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太保集团IPO引发的一些变化和不确定因素,使得其入股太保财险的计划被停止。该集团还称,太保集团在集团层面引入的来自美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也对澳保集团与太保集团最后达成交易增加了障碍。除非太保财险的短期战略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否则这个入股计划是不可能再继续进行的。

  但澳保集团新闻发言人Carolyn McCann于昨日在回复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澳保集团仍然会热衷于中国整体的保险市场,并且继续寻找不同的投资机会,以长期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中国保险市场。

  澳保集团所提到的太保集团引入外资是指,原本是太保寿险公司外方股东的美国凯雷集团和美国保德信公司,经过“合同上翻”,在太保集团中分别持有4.20%和15.70%的股份,这被外界认为是,对太保集团整体上市扫清了一大阻碍。

  太保集团和澳保集团曾在2006年2月签署过关于外方收购太保财险24.9%股份的谅解备忘录,并也曾将方案上报到了保监会。澳保集团首席执行官Michael Hawker在给媒体的信中表示,他对于双方无法继续合作而感到非常失望。因为,在2006年7月提交给保监会备案的入股计划上,澳保集团已经表现出了最大的灵活性和诚意。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我们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旨在通过我们在保险、风险估计、理赔等方面的专家团队,以及我们在这个领域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来为我们的投资伙伴和股东创造价值。”Michael Hawker说。

  Michael Hawker还表示,太保集团出于对自身IPO和与美国合作者利益的考虑,现阶段已不能为澳保集团入股太保财险提供途径了。“我们在与太保集团以及太保财险三年多合作中,所培养起来的伙伴关系本可以让我们把在保险风险评估、理赔等方面的专业经验提供出来。但是,在短期内,太保集团对于IPO计划的考虑,以及美国私人股权基金在此项IPO计划中的角色,无疑才是太保集团近期的战略重心。”他说。

  太保集团对此也作出回应表示,澳保集团和太保财险在过去数年时间里,就开展合作的事项进行了持续的接触和沟通,但由于市场环境和太保集团及太保财险自身情况的变化,澳保集团在和太保集团进一步友好沟通协商后,对双方合作事宜作出了新的判断,太保集团方面对此表示理解。太保集团还称,与澳保集团合作的搁置,不影响其上市总的进程,同时根据自身长期发展战略和既定上市目标,其上市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之中,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事实上,太保集团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早已让市场觉得澳保集团入股无望:首先,太保集团于上月成功实施了增资扩股,总股本由43亿股增至67亿股,其中凯雷和保德信参与了认购,并合计持有太保集团增资后总股本的19.9%。接着,太保集团再向太保财险和太保寿险进行了增资,分别注资约7亿元和20亿元,进一步充实了两家子公司的资本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