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一种以钱省钱的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6:27 新民晚报

  购买金融产品的目的,是为了通过理财这一方式,达到钱生钱的增值效应。买股票、买国债、银行存钱,都是如此。

  但作为金融产品之一的保险却不一样。保险产品是通过获得一定程度的保障来降低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减少支出,达到以钱省钱的目的。

  购买保险产品,是家庭理财、个人理财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常有“房子第一、保险第二”的说法。其中的道理就在于,不买保险,个人的生命风险得不到保障、家庭财产得不到保全。

  那么,保险“钱省钱”的

理财作用究竟通过什么样的形式体现的呢?

  举一例: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不幸

车祸受伤。但因购买了保险公司一款名曰“绿色通道卡”的保险产品,到
医院
急救时,凭该卡直接进行急救、住院。待出院时,共花去医药费、住院费1万多元,全部费用均由保险公司支付。花了120元,却少支出了1万多元,这是比较典型的“钱省钱”的案例。

  为什么买保险产品能够起到“钱省钱”的作用?

  首先,购买保险产品,是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的一种行为。所以,其购买的不仅是一种保障,更是对风险的一种投资。由于风险具有不确定的特性,购买保险产品的目的也就在于一个“防”字。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你付出的是极少的钱(保险的保费),但得到的却是大额的保障(保险的保额)。

  其次,保险产品“钱省钱”的作用,是在发生保险责任事故后才体现出来。也就是说如果不买保险产品,全凭自己的积蓄进行补偿的话,可能有倾家荡产的风险。而买了保险产品,只要交出相应的保费,就能化险为夷,渡过难关,具有雪中送炭的功能。

  需要强调的是,保险与其他投资工具相比,有一种强迫储蓄的特性。在保单生效期间,不发生风险,不能以个人的意愿随时收回投资。因为购买保险,是在购买一种保障,不到“万一”,这种投资是不会兑现的。所以,一旦买了保险产品,切不要轻易退保,否则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一些保险产品在原有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储蓄或投资功能,使原本单一的保障功能向产品的多功能转化。但无论怎样转化,保险的保障本质还是不变的。

  保险能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为人们提供各类保障,诸如生有所托、老有所养、终有所安等。这些目标是无法通过其他金融产品来实现的,却可以通过保险产品有效、合理的组合来实现。 劳有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