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新政力挺保资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放松管制的理念下,实行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扩大保险机构的运作空间。”5月31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在“法国兴业银行集团金融衍生工具论坛”上,阐述了保监会在保险资金借QDII出海的最新监管思路。

  孙建勇指出,将提供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使保险机构能够运用更合理的运作机制,投资更多境外成熟市场、参与更多投资品种,最终提高保险机构的服务力和竞争力。

  “今年要基本打开所有政策和操作层面,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他说,“首先就是改变仅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三家公司自有外汇的现象,变成所有保险机构都可以通过购汇进入国际市场,这是非常大的战略性变化。”

  据孙透露,保监会将于近期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发布相关实施细则后即可实施。

  新《办法》的第一突破点就是由原来的自有外汇拓展到允许购汇进行境外投资。

  据了解,自2004年始保险机构被允许以自有资金进行境外投资,2006年,部分保险机构作为试点特批购汇投资香港市场,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均收益不菲。

  此次,保险机构投资的目标市场在《办法》中得到了拓宽,即由以香港市场为主,逐步进入全球市场,而在今年年内要开放纽约证交所、伦敦证交所等成熟市场。

  孙建勇表示,过去主要以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将来会放开

股票型基金、股权型基金,甚至衍生产品都将逐步放开。

  他指出,保监会将根据中央政府批准的比例范围,经外汇局同意的情况下,审批方面也将放开。具体做法是给企业定一个投资比例,比如15%,至于企业是先去买股票还是债券还是组合产品,完全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做随机安排,由企业自主选择、自主控制。

  据了解,保监会在力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同时,在监管方面也将跟进改革,以建立一个“新的管理运行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