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否认交强险存在400亿元暴利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00 南方网(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在驳回了律师的听证申请后,昨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又对律师们提出的交强险存在400亿元暴利的各种计算方法,一一予以了回击。这也是交强险陷入“暴利论”后,保监会首次高调为交强险辩护。

  针对交强险的保费听证申请,本周保监会终于给出官方答复,称现阶段无需保费听证,但是7月以后将对交强险业务进行核查,如果调整幅度较大就将听证。因为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看来,认定交强险存在400亿元暴利的律师们的计算方法存在明显的漏洞。

  保监会方面还表示,今年7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车主的出险情况将直接与交强险保费挂钩。不过事故无责方的交强险保费,并不会因为事故而上调。

  回应一:

  保费不可能达800亿元

  律师是这样得出交强险存在400亿元暴利结论的:目前,按照我国机动车保守数字1亿辆计算,投保率只要达到80%,每年交强险的保费收入就能达到800亿元。而公安部公布的

交通事故统计,赔付额最高每年只有177亿元左右。由此余下620多亿元,扣除税金、管理费、手续费等各种费用合计不会超过200亿元,将会有400多亿元的结余。

  “他们不了解目前机动车的构成,目前我国的上亿辆机动车中60%都是摩托车和拖拉机。”昨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产险处就交强险举行的座谈会上产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说,按照公安部公布的数据,到今年3月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1.48亿辆。具体来说,目前汽车的数量为5181.1万辆;而拖拉机则为1331.2万辆摩托车为8248.8万辆。“也就是说,目前上亿的机动车中,60%的都是摩托车和拖拉机。”

  依照这个数据,即便投保率达到100%,汽车的交强险保费为1000元,而摩托车和拖拉机的平均保费也就在100元左右(摩托车保费平均为100元;拖拉机保费50元-100元不等),那么每年全国交强险保费总额至多不过600亿元。

  回应二:

  公布的事故量不足信

  得出暴利论的第二种说法是,我国每年机动车交强险保费约为550亿元,而以2005年交通事故45万起计算,赔付额度约为106亿元。由此得出交强险存在400亿元的暴利。

  “如果按照他们的计算方法,目前北京市的19家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每天只需要解决1个赔案,这是根本不可能的。”郭左践说,“保险公司的理赔量绝对大于公安机关公布的交通事故量。”

  他指出,与商业车险相比,交强险的理赔范围扩大了。除了交通事故外,即使是在道路以外例如小区等地方,发生剐蹭等事故,只要修车,保险公司都要理赔;其次,目前公布的交通事故中,轻微的可自行协商的事故并未列入交通事故,但保险公司也要理赔;其次如果发生连环事故,例如多车追尾,虽然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是保险公司的理赔事故却并非1起。

  回应三:

  修车和误损是大头

  暴利论中,律师们在计算时用交强险的6万保额乘以事故量,来计算赔付情况来计算赔偿责任。

  “这些计算中,反映出他们对于责任险的经营不了解。”郭左践说,实际上交强险的赔付中,大量的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受伤和误工损失、修车、误损等的赔偿明显大于死亡赔偿。同时,由于交强险是责任险,因此只要在保险期内发生事故,发生几次就要赔几次,因此简单地按照6万的保额来计算赔偿是不合理的。

  同时,郭左践表示,保监会按照规定在交强险实行1年后对外公布经营情况,而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必须经过中介机构的审核。预计在9月份左右,完成全部审计工作,并对外公布结果。据悉,届时包括收取的保费、花费的成本、赔付情况等都将一一向社会公布。

    相关报道:

  保监会九问九答 称交强险不存在暴利

  交强险年收暴利400亿 保监会反驳算法不对

  保监会:交强险不听证不涉及违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