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被指人为增加40亿元成本 取消中介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10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 王旭 记者 周凯

  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推出近一年,却因为费率等问题引来争议连连。昨天,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向晨报表示,他已二度上书保监会,以交强险代理制度存在明显暴利为由,提请保监会取消交强险中介代理制度。

  律师称中介制度增加成本

  在首次向保监会提交的交强险行政复议申请被驳回后,律师孙勇再次对交强险中介制度提出质疑,并提请保监会取消这一制度。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管理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应选择经保险监管部门核准的中介机构开展交强险业务。手续费比例每单不得高于4%;中介业务手续费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支付。”但孙勇质疑说,该制度没必要且极不合理。

  他认为,单从数字上看,最高可达保费4%的手续费就“极不公平”。据他估算,我国每年交强险保费收入在1000亿元以上。根据4%的上限计算,保险中介每年从交强险保费收入中提取的中介手续费可达40亿元以上。而保险公司每年实际理赔的医疗费用尚不到40亿元。

  此外他还指出,既然交强险是作为强制险推行的,就没有必要通过中介代理销售,“这样会人为增加交强险的运作成本,如果代理人将这一成本转嫁给投保人,就可获得近40亿元的暴利。”孙勇称,据他了解,在短短的几个月期间,有的代理人一个人就非法占有交强险保费十多万元。

  保监会重申4%的手续费上限

  巧合的是,保监会昨天发布了《关于开展对车险网上销售业务自查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一些网站以“保费优惠”、“最低五折”、“投保送现金”、“零佣金续保”等方式变相降低交强险费率的现象,要求各产险公司进行自查,并立即停止与有上述行为的网站开展业务。

  《通知》要求各产险公司严格执行交强险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通知》还特别重申,交强险每份保单代理手续费不得高于保费收入的4%,要求各产险公司严格执行。

  事实上,保监会已不是第一次发文要求规范车险了,但市面上保险公司在具体运作时却仍然有一些潜规则。

  □交强险推出近一年,其费率等问题引来不少争议。

    相关新闻:

    保监会:严禁变相降低交强险费率

    律师叫板保监会称交强险涉嫌400亿元暴利

    交强险无责赔付简化处理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