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忌把投连险当成股票来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瑞泰人寿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段方晓:切忌把投连险当成股票来买

  俞燕

  不知不觉间,股市已站稳3000点,与股市关联甚密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也走出了2002年前的那场退保风波的阴影,重新赢得市场青睐。而国内唯一以专营投连险起家的保险公司瑞泰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瑞泰人寿”),凭借这股投连险热潮,一改惨淡经营的局面,保费收入一举突破5个亿,成为去年业务增长最快的外资保险公司。

  对于投连险的“第二春”, 瑞泰人寿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CMO)段方晓进行了理性的分析。日前,段方晓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瑞泰人寿在开业的前两年,处于惨淡经营状态,去年受益股市走强,取得大幅的提升,如果今年市场发生逆转,投连险的表现会有哪些变化?

  段方晓:我们去年保费收入超过5亿元,主要是得益于去年股市呈单边上涨趋势,投资市场整体表现非常不错。说到今年市场变化,我们预测今年的投资市场还会有较好的增长,但将是一个上下波动的状况,而不是一个像去年那样的单边牛市。这个波动过程中,我们希望提醒消费者,需要更加审慎地选择投资的品种。切忌把投连险当成股票来买,切忌炒作。我们不希望在市场低迷或者市场持续增长的时候,投资者盲目地进行理财方面的选择。

  我们的投连险产品采取的是“基金的基金”投资管理模式,单从回报上来讲,可能比不上市场上最好的基金或股票,而是位于中位线以上的水平。与过去相比,客户的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和冷静了,对产品了解更深入了。我们发现目前有一个新变化,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主动运用投连险的账户转换功能,把高风险账户的资金转到低风险账户,这是一种主动规避市场风险的投资行为。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消费者理财观念增强了,市场上的理财产品林林总总,对于消费者来说,投连险有哪些吸引力?

  段方晓:在我看来主要是投资理念,现在更多的客户开始接受长期投资理念,有意愿把手里一部分钱进行五年甚至十五年以上的投资,而不再只关注短期市场波动了,我觉得这是投资者更理性的一种表现。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购买投连险的客户,除了看中投资功能以外,开始回归到保险保障的传统理念来。

  对于投连险来说,我们一直倡导长期投资的理念。实际上,在瑞泰人寿开业第一年,我们的投连险的账户价值是下跌的,但到去年底为止,已有了非常好的投资回报。我们一直向投资者强调,投连险适合长期投资,千万不要做短期操作。

  《第一财经日报》:从去年开始基金行情很火,瑞泰人寿的投连险号称“基金中的基金”,与直接购买基金相比,投连险有哪些自身优势?会不会产生争夺市场的冲突?

  段方晓:首先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基金是一个投资品种,投连险严格来说仍是保险产品,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和投资理财功能。第二,基金运作和投连险运作有所不同,基金是通过专家理财,投连险的投资理财功能,是用扣除了风险保费之外的资金购买基金的方式来完成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直接购买基金,只能从国内50多家基金公司、200多支基金中挑选投资对象。而投连险是在众多的基金中通过精选和筛选后,再供投资者选择,这意味着帮助投资者过滤了一层风险。

相关报道:

  投连险初期费用将降10% 

  购买投连险七大费用 

  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将出 投连险咸鱼也翻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